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吕余生: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湘桂合作

时间:2015-12-15 来源:原创 作者:吕余生

吕余生: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湘桂合作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发言

(广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研究员)

吕余生: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湘桂合作(图1)

【摘要】广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吕余生研究员认为,湖南与广西山水相连、习俗相近,湘桂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应发挥湘桂智库作用,主动推动湘桂合作:首先,通过智库研究,以湘桂智库的共识,推动湘桂政府间的共识;其次,湘桂智库各自努力将关于湘桂合作的共识性内容上升为湘桂两省的省级规划;再次,规划成功以后,湘桂智库推动两省间一些实实在在的合作。

非常感谢会议主办方,特别是湖南省社科院刘建武院长专门邀请我来参加这个论坛,受益匪浅。

智库怎样发挥作用?我想围绕这个主题,讲一个题目,就是“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湘桂合作”,因为我是广西人。湖南与广西山水相连、习俗相近,大家听我讲话口音,“我又像是湖南人”。

自古以来,我们的合作交流源远流长,“湘桂走廊”历史上就是湘楚文化进入岭南的重要通道,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因为秦始皇修通灵渠以后,把湘江和漓江接通,也就是把长江水系、珠江水系接通以后,湘桂经济走廊是重要的经济通道。“十三五”时期,湖南和广西都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和总书记给广西的定位是三个定位: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那么,这个“国际大通道”怎么形成?战略支点怎么做好?重要门户怎么建成?我们需要和周边省市合作。最近几年来,我们的“湘东合作”和“粤港澳合作”做得比较成功:中央批准,和广东,我们已经建立了“珠江西江经济带”,然后,我们又建了一个“湘桂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和西南滇黔川豫,我们已经成为他们的重要出海通道。但是,我们湘北开放这一块确实做得不是很好,我经常说,广西的北大门连通着中原,连通着湖南、湖北、河南,是个重要经济通道。经济腹地,交通也很发达,人流物流相对好,但是,过去这边合作还不够,所以,我们广西的智库一直在推动湘桂合作。

前年去年,两省的省长、省委书记进行了互访,也签订了协议,双方达成了很多合作共识。我们想呼吁,湘桂紧密合作,包括我们湘江航道的疏通、包括湘桂特别合作试验区的建设(比如说在湘南和桂北共同建立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物流基地、信息交流中心)、包括旅游目的地。南岳离我们桂林两个重大旅游目的地都是很近,很多合作都可以做。所以,今年,我们广西的“十三五”规划,也把湘桂合作,把湘桂特别合作试验区、湘江上游生态示范区也写进去了,这需要湖南的配合。我是广西“十三五”规划的专家组副组长,我们一直想推动这个。今天这个发言的目的,就是呼吁两家的智库,多出力量。怎么做?

第一,湘桂智库共同研究。以我们的成果、以我们的共识进一步推动湘桂政府的共识。我跟东盟合作,我们有个中国东盟智库对话论坛。经常有句话,智库的共识推动国家的共识,这个很成功,通过东盟的智库,提了很多意见,都得到国家采纳。以智库的共识、成果,推动政府的共识来发展。

第二,从研究到规划。我们研究成果出来以后,我们共同来规划湘南、桂北怎么紧密合作,包括粤桂特别合作区。粤桂特别合作区已不仅仅是规划,已经做成了。两个省规划50平方公里,两个省一百平方公里,共同打造一个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非常成功。我们除了总体规划之外,还要做专项规划,如旅游合作的规划、生态合作的规划、产业合作的规划等。做专项规划,我们和东盟的合作也是这么做的。

第三,从规划到务实。规划成功以后,我们推动两省间一些实实在在的合作,打造旅游目的地也好、加工基地也好、面向东盟的出口基地也好、现代农业的合作基地也好,等等,发挥各自的特长优势。

我们智库先做以上三件事。湘桂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因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已经建成了,现在广东搞高铁经济带,湘桂铁路包括京广铁路,最早通了,把现在高铁经济带和面向东盟的湘桂合作一起做起来,会形成新的经济隆起带。建议湖南的智库也重视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自己怎么发展智库。智库成功不成功,关键是,我们自己为政府的服务做得怎么样?我们提出的东西,政府采不采纳,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没有推动?这才是我们最重要的地位。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