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创新”研讨会在福州大学召开

时间:2017-04-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高建进 方昭

光明网讯(记者高建进、方昭)“2017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于4月24日至26日在福州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国家图书馆等1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00多名专家学者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探讨高校智库如何在“双一流”建设中服务高校、国家和社会,满足公共决策多样化和专业化需求。

本次会议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主办,由福州大学社科处、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福州大学图书馆以及《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共同承办。研讨会旨在搭建国内高校智库理论研究者和实务者的深度交流平台,探讨高校新型智库的建设与创新问题,提升高校智库的建设质效,发挥高校智库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共分为六个分议题,分别是:高校智库与高校发展、高校智库内涵式发展方略、高校智库与学术研究、智库研究方法与智库评价、智库发展与媒体影响力、文献情报机构转型与高校智库服务。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说,福州大学高度重视智库建设。2014年3月,福州大学在全省高校率先启动新型智库建设,出台《福州大学智库建设实施方案》。2015年,学校遴选成立12个专业智库作为首批建设对象,出台《福州大学专业智库建设管理办法》,将智库建设纳入高水平大学计划,进行专项规划,设立专项经费,探索建立了决策咨询成果奖励机制。2016年,福州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加入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形成校内校外协同攻关,努力打造服务福建、服务国家、服务全路的新型智库。


研讨会上,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郑传芳、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高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研究员沈进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李刚、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沐、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等13位专家学者分别带来《发挥高校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新型智库建设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增强高校智库建设内生动力与持久力的思考》、《高校智库的发展定位、问题与路径》、《智库评价中的若干问题》、《IPP对建设新型高校智库的探索》、《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转型与高校智库使命》等主题报告,围绕高校智库智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和与会专家进行交流与分享。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