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明开幕

时间:2017-06-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健飞

央广网昆明6月1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2017年6月12日至13日,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中国昆明隆重举行。以“新机遇、新思路、新举措——‘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本届论坛共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国际次区域合作:澜湄合作、人文交流与旅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云南与周边国家跨境民族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六大议题。

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已经举办了四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增进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互信,促进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促进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智库间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在论坛举办过程中,由于参与论坛的国家越来越多,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力度越来越大,为反映各方诉求,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本论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2017年开始将“中国—南亚智库论坛”更名为“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本届论坛继续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印度中国研究所、孟加拉国政策对话中心、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有来自14个国家及国际机构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是历届参加论坛人数最多的一次。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峰,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邵琪伟,泰国前副总理沙哈·班迪坤,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杰主持。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祖坤将做闭幕式总结。

高峰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了“加强对话沟通,凝聚更多共识;加快通道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五点建议。

王灵桂表示,加强双边智库交流与合作是推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及其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渠道,希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智库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提出更多更好的对策建议,为双方政府决策咨询、加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务实合作、继续深化区域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的繁荣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参与的智库机构数量大大增加,包括30多个国外智库机构和40多个国内智库机构。论坛在促进智库间交流合作方面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凸显,汇聚了国内外的众多智库机构、学术精英、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商界名流,参会代表多元化的特色十分明显。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