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时间:2018-01-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王春燕)2017年12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与中宣部理论局巡视员、副局长王心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会议并宣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决定。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邓中华宣布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学术指导委员、特约研究员代表名单。与会领导为学术顾问、学术指导委员、特约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滕文生,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沙健孙,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少将军衔教授邵维正,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方立,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启华,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理论部主任张首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朱晓明等出席会议。

王伟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主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党的十九大郑重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重要思想确定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高度成熟、思想上的高度自觉、政治上的高度自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把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

王伟光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以科研为主的各项工作中,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四十周年贺信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纵深发展,奋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升级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聚焦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王伟光对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进一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建设工程;三是进一步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学理化、学科化、国际化。


王京清指出,王伟光同志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提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各项工作的重大任务,对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中心按照王伟光同志的要求,全力抓好落实。

王京清强调,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对于思想理论战线来说,学习宣传研究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的光荣使命。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要努力建成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建成全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高端中心,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为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和理论创新基地的作用,2017年10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决定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组织专门力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被列入全国首批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中心主任由王伟光担任,第一副主任由王京清担任,执行主任由姜辉担任。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邓纯东分别作为院内外特约研究员代表发言。

邓纯东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必将开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征程、引领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科学方向。

姜辉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工作设想。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进一步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宣部理论局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学术指导委员、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全体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部分人员约300人参加成立大会。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