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尹向东:以“三稳三新三力”促进湖南恢复和扩大消费

时间:2023-08-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向东 刘敏

《湖南省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呈现“数仍波动、势趋平稳、转型加快、稳中向好”态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3998.4亿元,增长3.6%。我省GDP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是经济下行压力大、投资乘数效应下降、消费尚在恢复和扩大进程中。如何“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提升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的通知》系统部署六个方面20条举措,为全国各地恢复和扩大消费指明了方向。根据湖南实际,建议将实施“三稳三新三力”作为促进湖南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战略方向与具体路径。

  恢复和扩大消费是拉动湖南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恢复和扩大消费是我省经济增长在需求端的关键力量。湖南省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增长速度较快,居民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的第一拉动力。比如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的2022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50.7亿元,仍比上年增长2.4%;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22.22亿元,同比增长6.6%,呈现持续恢复与扩大趋势。

  恢复和扩大消费将为我省消费品工业振兴提供新的机遇。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品的需求,既包括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必需品,也包括满足发展、享受需要的必需品,这种巨大的、可持续的消费需求,将为我省消费品工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能。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省白云冰箱、中意冰箱、韶峰电视机等家电品牌以及马头牌肥皂、光辉牌洗衣粉、药物牙膏等日用品牌曾“风光无限”,而今大多销声匿迹或停滞不前,迫切需要振兴消费品工业、再铸辉煌。

  恢复和扩大消费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上半年,湖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7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城镇高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41,比上年同期缩小0.05。这显示居民消费能力在提升。基于此,应进一步推动消费发展战略由“全面小康型”向“美好生活型”转变,消费领域在“新”“广”“深”“精”四个方面不断拓展,消费结构走向高科技、高层次、高效益、高质量,不断创新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活力。

  当前湖南恢复和扩大消费仍面临难点

  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收入是消费的基本前提,从全国层面看,湖南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人均工资性收入20590元,湖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36元、人均工资性收入16908元,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一些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诸多困难,给居民收入增长带来不确定性,影响到居民消费预期。

  人口消费红利相对减少。2021年,湖南人口数据首次进入负增长阶段,人口净流出有8个城市。湖南省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9.78%,全国排名第11位,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较高。此外,湖南城镇化率在全国排位靠后,到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662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954万人,城镇化率为59.71%。人口减少与城镇化放缓给湖南消费增长带来一定制约。

  长株潭都市圈消费辐射不足。长株潭都市圈建设自2021年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来,在产业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在消费发展上三市合力仍然不足。比如2022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19050.7亿元,其中长沙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35.56亿元,株洲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7.02亿元,湘潭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10亿元,株洲、湘潭的消费发展与长沙差距较大。长株潭都市圈作为全省核心增长极、未来全国重要增长极,三市消费发展的失衡导致其消费引领和辐射带动力不足。

  实施“三稳三新三力”,促进湖南恢复和扩大消费

  以“稳企业→稳就业→稳收入”为核心,加大对居民消费和企业经营的政府支持力度。其一,继续深入落实经营主体纾困政策与“稳增长20条”。通过稳定与促进生产型企业、服务型企业发展,促进城乡居民就业与收入增长。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停产的企业、停业的门店进行系统摸排,出台针对性、个性化支持政策,努力让关了的门店重新开起来、让停产的企业恢复生产。湖南“稳增长20条”拿出真金白银、进行真抓实干,是稳定企业发展、稳定社会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夯实消费发展基础、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举措。其二,稳定与扩大大宗消费政策服务。在因地制宜制定发放消费券制度基础上,优先支持本土实体商贸服务企业,带动线下消费;针对汽车消费热点、家电下乡亮点,支持城乡居民购买新车(乘用车),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带动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其三,大力支持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鼓励各市县积极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季度性促消费活动,依托五一、端午、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节假消费旺季,激发消费潜力;围绕特定人群促消费,培育妇女节、儿童节、教师节、重阳节等特定群体节日消费热点;支持各类线下实体和线上平台企业利用店庆、周年庆、网购节等重要时点开展优惠促销;设立促消费专项资金,对促消费活动效果显著的市县给予一定奖补。

  以“新技术→新场景→新消费”为重点,加大对消费品工业、消费服务业和新兴消费的支持力度。其一,实施消费品工业振兴、技术创新、品牌创建行动。建议适时出台《湖南省振兴消费品工业十年计划》,支持现有消费品生产企业走提质、转型之路;支持更多企业、投资进入消费品工业领域,瞄准新消费、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走创新、融合发展之路;支持实施农副产品与消费品“三品”战略,支持传统消费品工业与消费服务业改造;支持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沿产业链、创新链抱团发展,打造多个消费品工业集群,建立产业联盟与技术共享平台。其二,大力推进消费服务企业数字化发展。大力实施“数字兴商”工程,加快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为打造消费新场景、满足消费新需求提供基础条件;引导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连锁便利店、大型批发市场等商贸实体,运用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丰富线下消费体验、拓展线上业务;加强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商贸流通头部平台企业助力传统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本地商贸流通企业的经营水平和整体竞争力,降低小微企业数字化改造成本。其三,大力促进消费者素质提升与新兴消费发展。站在精神文明、生态文明高度发展新兴消费,引导消费者追求高层次、高质量的精神文化消费和生态消费,不断提高消费者素质与消费技能;以新兴消费需求引领传统消费升级,引领消费新领域、新体验和新消费发展。比如积极恢复和拓展湖南文旅消费市场,继续升级2023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年卡,加大年卡优惠力度,采取“免费体验+超低折扣”模式,同步升级发行电子卡与实体卡,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

  以“县域经济活力→区域协同力→长株潭辐射力”协同发力,促进城乡、区域消费协调发展。其一,加快推进城乡消费融合发展。通过在全省设立多家线下实体店,推广并运营线上平台,以“消费大数据+电商化运营+物流上下行双向同城配送”为主要服务,打通城乡消费渠道,有效推动城市消费品下乡、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城,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改善县域消费环境,逐步建立以长沙市为中心、向市州延伸的综合流通体系。其二,大力推进长株潭都市消费圈发展。着力构建以长沙为核心的长株潭“半小时消费圈”,形成独具湖南特色的“中心城市+半小时城市群消费圈”长株潭模式,助推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建设集生态休闲、绿色消费场景与快乐购物于一体的“长株潭城市群中心生态消费区”;以长株潭都市消费圈为核心,以洞庭湖板块、湘南板块、大湘西板块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为节点,构建以核带多点的区域消费发展新格局。其三,大力促进县域与乡村消费发展。以县城与节点乡镇为支撑,开展城乡消费融合新零售示范项目建设,构建覆盖全省县域的农产品上行、快消品下行供应体系,建立城乡消费融合新零售供应链中心;逐步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以村级便民商店为重点、由县城向乡村延伸的完整电子商务流通体系。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