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尹卫东:“禾田议事”议禾田事

时间:2023-11-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尹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加快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共同升级,是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隆平高科技园创新资源富集,拥有湖南农大、省农科院、中科院亚热带所等一大批种业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有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省级研发及创新平台109个,龙头企业集聚,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龙头企业领跑全国,有中国工程院院士7名,副高以上专家2500余名。在大兴调查研究“走找想促”活动中,隆平高科技园种业产业链不少企业反馈,由于信息和资源的不对称,中介组织不健全,加之农业投资风险大,新技术、新品种创新迭代快,中小企业特别是种养大户渴望一个沟通交流合作平台,让种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能够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发展共进。园区管委会及时领办这个问题,提出并开展“禾田议事”系列活动。该创意源于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旨在打造一个加快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平台。

1、创办“禾田议事”。在“走找想促”活动中,产业链党委牵头组织,拜访省农科院、湖南农大、中科院亚热带所等院所高校的院士专家教授,实地走访华智生物、佳和农牧等研发中心和基地,调研望城区乔口社区乡村振兴点,组队赴杨凌参加现代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和市农业局乡村振兴培训班等。通过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研,受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启发,创造性地提出“禾田议事”,得到园区院校和企业的一致好评,柏连阳院士对“禾田议事”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禾田议事”为种业企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议事平台。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产业链党委牵头,企业为主体,院所高校参与的工作机制,活动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合作对象。

2、聚焦实际问题。搭建平台,让院士专家人才、政府职能部门、园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可经常性沟通交流;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将推动惠企政策、产业发展政策落地执行;实行“吹哨报到”机制,党组织第一时间“应哨”,形成快速响应机制,促进行业、企业问题快速解决;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做大做强产业链条。“禾田议事”活动目前已开展16期,聚焦链上企业实际需要,重点解决“产业链、创新链、信息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和“政府、园区、院校、院所、企业”五方之间信息资源不对称、融合度不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整合优势资源,促进合作交流,实现了期期有特色、期期有亮点、期期为企业纾难解困。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沟通交流,互通有无,洽谈合作,共同解决科技创新难题、企业发展障碍。如:围绕低镉水稻育种及臻两优8612品种安全性,解决大面积推广应用问题;围绕分子育种技术助力生物育种,助力解决企业育种效率低下品种质量不高的问题;围绕中非经贸合作,助力杂交水稻开拓乌拉奎等国际市场问题;围绕高端人才产业报国,组织开展了博士园区行交流联谊;收集企业在市场推广、招工、融资、人才引进、社保缴纳、子女就读等方面各类问题,实行解决问题“三张清单”制,推动问题马上解决等。“禾田议事”还陆续走出长沙,如岳阳“禾田议事”主题沙龙活动中,刘少军院士等专家现场讲授鱼类良种良养良销、水稻新品种选育、智慧农业等技术研究成果,助力湖南农业产业发展。

3、联动项目招商。发展“院士经济”,加大企业与院士及其团队的经常性联系,助力院士成果产业化,把院士和科研院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招商优势,力争实现院士专家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企业院士双赢。校友资源是城市和高校共同的战略资源与宝贵财富。在东湖创智中心走访过程中发现二期招商进展缓慢,想通过园区利用湖南农大和湖南生物机电职院校庆机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让更多深圳、东莞等地湘商校友回归,来东湖高新园区置业创业。“禾田议事”将强化校友招商、打造校友创新创业集聚区列为重中之重。恰逢湖南农大和湖南生物机电职院120周年庆典,园区着力加强了与院校和各地校友会的联系联动。一方面组织多个小分队到深圳、东莞、顺德招商,主动对接校友会,走访校友企业;另一方面,园区深度融入两校校庆系列活动,策划校友企业家园区行、校友恳谈会等系列活动,让校友利用手中资源,积极发挥资源多、信息灵、人脉广的优势,聚力造势、聚资兴业,助力园区招商“第一工程”。

国家高度重视种业振兴工作,“禾田议事”系列活动的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从园区层面讲,高频率、多样化、针对性的“禾田议事”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省内、国内乃至非洲、东南亚等种业相关人员共同参与,形成了“五链”“五方”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打造了业内交流合作平台,凝聚了行业产学研用优势力量,扩大了长沙“隆平芯谷”的影响力。今年1-10月,园区组织种业产业链外出招商20次,新引进种企45家,总数达464家。

(作者系隆平高科技园纪工委书记)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