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邹建平:科技赋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时间:2023-10-3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邹建平

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优秀传统文化实现现代转型、发挥当代价值的根本路径。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沿科技迅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于文化领域,使得优秀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存在形态、价值内涵、传播载体、生产实践等都呈现全新面貌,重新焕发出生命活力,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科技赋能下,相关主体可考虑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载体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形式变革、优秀传统文化产业链条延长等角度入手,充分发挥科技助力作用,进而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活力,彰显时代价值。

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载体,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

新时代背景下,可运用科技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载体,在保护性传承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借助数字技术转化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建立数字文化档案。随着时代发展与环境变化,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与传播面临复杂形势,尤其是不可再生类的文化遗产资源难以得到有效留存。科技赋能下,历史文化遗产能够依托数字化扫描、影音设备等方式得以储存,并结合数字文化档案的建立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永久性保存,结合优秀传统文化数字资源库的建设,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历史文化遗产,以图片、录像、动画模拟等方式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活力。例如,数字出版的兴起与运用可以有效解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性传承问题。《我在故宫修文物》系列数字出版物,运用AR技术、区块链技术和NFC芯片技术,3D还原故宫场景,其首款作品《妙顶金龙——彩画之美》,以数字猫APP为连接,受众借助手机或平板电脑等设备激活场景,结合Marker识别技术验证身份,便可进入虚实交融的故宫养心殿场景,体验文物除尘、加固、重绘等修复工作。

多平台融合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拓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范围。科技赋能下,应加强对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传播平台的建设,在官方账号中发布具有较强吸引力的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受众文化需求信息,整合分析优秀传统文化市场定位,在供需平衡中选择合适的文化内容,以增加用户黏性,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的个性化和精细化推送。此外,强调新媒体平台与传统媒体的合作,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电视节目,播放优秀节目片段,结合“文化节目reaction”“文化节目微创作”等形式,在优势互补中丰富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载体,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和权威性,促使优秀传统文化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实现保护性传承。

变革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形式,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科技赋能下,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能够实现保护性传承与广范围传播,并依托文化建构、叙事建构实现多样化呈现。科技复活优秀传统文化,衍生出全新文化产品。相关文化机构应在科技的加持下,贴近时代背景、满足市场需求,设计受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实现历史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例如,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唐宫夜宴》节目,依托博物馆文化,巧用唐宫小姐姐形象,在5G+VR技术加持下,将诙谐灵动的小宫女置于不同场景中,与古文物互动,营造出博物馆奇妙夜的良好氛围,既变革了博物馆文化的展现形式,也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型。

科技确立文化品牌,打造文化IP。相关文化机构应重视文化品牌确立,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为依托,明确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定位,运用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塑造品牌形象,以具有科技感的文化创意承载优秀传统文化,并制定品牌营销策略,有机结合文化产品设计、品牌宣传、广告推广等要素,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以全新文化IP助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例如,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在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以科技为支撑,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其中《七夕奇妙游》首次使用MOCO机械臂拍摄,并推出沉浸式观看的VR版,数字演员林佳伊作为“爱神星”的女儿,以独特身份参加节目,从“爱神星”穿越到时空幻城中,探寻爱情和生命的意义。该节目通过突破次元壁以及互联网场景的延伸裂变,依托虚拟数字技术实现对文旅产业的创新表达,在现实与虚拟相互交织中讲述“中式浪漫”,且同系列节目还有《中秋奇妙游》《重阳奇妙游》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运用传统节日文化元素,融合科技创新,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融合中,描绘出一幅幅中华科技图,既完成对传统节日的全新呈现,也推动独特文化品牌的形成。

延长优秀传统文化产业链条,完成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型

科技的发展不仅能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全新生命活力,而且还可有效延长文化产业链条,助推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型。“科技+文化”早已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基本模式,相关文化主体可应用科技设计全新文化产品,定制文化服务新场景,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丰富受众文化体验,从而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产业市场吸引力,以数字文旅完成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例如,西安市政府立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根基,借助科技建设数字化文旅产业,无论是借助全息影像技术带领游客沉浸式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霓裳羽衣舞》、“无人机+VR”游览古城,还是“畅游西安”小程序的开发推广,皆体现出西安文旅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消费,并以其特有的“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文旅体验为游客提供智慧文旅服务,以数字文旅延长优秀传统文化产业链条,焕发出科技赋能下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生机。

科技赋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离不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主体的积极参与。为更好地践行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化转型时代使命,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主体应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应用科技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载体、变革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形式、延长优秀传统文化产业链条,在多元协同中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活力,以高质量传播、高水平发展实现科技赋能下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者为重庆移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政专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守正创新关系研究”〈编号:23SKSZ079〉研究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