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同行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简介

时间:2021-04-04 来源: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 作者:清华-布鲁金斯公共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清华-布鲁金斯中心”)由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布鲁金斯学会和中国的清华大学联合创办。清华-布鲁金斯中心成立于2006年,位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布鲁金斯中心致力于在中国经济社会变革及维系良好的中美关系等重要领域提供独立、高质量及有影响力的政策研究。

清华-布鲁金斯中心以多种形式进行研究活动:为美中两国的学者对中国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经济社会问题提供前沿性研究和分析,接待访问研究员,并且组织研讨会、圆桌会议、大型国际会议等,为美中双方的专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一个加强对话与合作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聚焦日益发展的中国

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成就,加速了中国作为一个全球大国的崛起。为保证持续发展,中国需要满足更多的能源需求、制定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健全金融机构并建立现代化的法律体系。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还面临着平衡城乡发展、创建现代化医疗卫生体系和社会福利保障制度以及解决环境问题等诸多挑战。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清华-布鲁金斯中心工作的驱动力。作为布鲁金斯学会的首个海外机构,清华-布鲁金斯中心引领布鲁金斯学会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

主要研究领域

·  中美关系

·  经济转型:中国的经济转型,公共财政,收入分配和不平等。

·  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养老金体系改革,社会治理。

·  城市化:中国的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体系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城市带的形成与扩张,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公共政策及经验教训。

·  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与部署方面的合作。

中心活动

出版物:中心学者以中英文两种语言进行写作,发表作品范围广泛,包括在国内外各主流报刊上撰写专栏,进行在线时事评论、出版专著及学术论文。

学术活动:中心组织公开演讲、圆桌会议、小组讨论等学术活动,为决策层和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


(来源: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链接:https://www.brookings.edu/zh-cn/center/brookings-tsinghua-center/)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