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二届年会暨“新时代·新西部·新文科”高等外语教育改革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1-06-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陆航 杨非非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杨非非)5月30日上午,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二届年会暨“新时代·新西部·新文科”高等外语教育改革研讨会在西安召开。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姜亚军,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胡海宁,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副院长阎绥龙,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王文斌,以及来自国内高校和西部地区外语院校院系的近400名外语教育教学领域专家和青年学人,聚焦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共话新时期外语教育新使命,探讨新时期西部高等外语教育振兴举措,共创西部地区外语教育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于2019年9月在西安成立,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倡议发起,西部31所高校及外研社、外教社等7家出版社、教育机构联合组建。王启龙表示,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的成立,为我们共建、共享、共赢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建课程体系,共享教学资源,推动教学创新,尤其是在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联盟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开通西部外语频道,实现了在线资源共享,推动西部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逐步走向深入。王启龙希望,联盟成员能本着联盟的宗旨,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各类资源共建公用,提升西部外语教育教学水平,切实推进教育公平,助力国家新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是西部高校响应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号召,通过区域内部协作,推动西部高等外语教育集群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徐建中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西部·新文科”为关键词,体现了对“新时代”主题的深刻理解,抓住了高等教育“新文科”这一关键,凸显了建设高等外语教育“新西部”的使命。

开幕式举行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西部基地揭牌仪式,白黎和王文斌共同为基地揭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任倩向大会汇报了西部外语教材建设成果。大会同时发布了中国外语慕课联盟西部外语频道和“西部外语教学改革专项研究课题”项目。

西部外语教育是中国外语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快推进西部外语教育发展对推进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文斌提出,无论是从人口数量、地区特征、民族组成等各个方面来看,西部跨境语言教育都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西部外语教育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王文斌认为,基础外语教育和高校外语教育不是纵坐标上的上下两个点,而是横坐标上的前后两个点,基础外语教育在前,高校外语教育在后,基础外语教育是高校外语教育的基础,而西部外语教育长期以来主要集中在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基础外语教育被长期淡化。对此,要在推进西部基础外语教育与高校外语教育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兼顾地区特色推进语种布局和语种设计的科学性。王文斌提出,西部外语教育发展要立足“守正创新”,在确保外语学科属性基础上推进新文科建设,广泛吸收其他学科的知识和涵养;要坚持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强化科研产出,在新文科建设中走出具有西部特色的外语教育发展道路。

外国语大学本科教育是外国语新文科建设和构建外国语教育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基础。董洪川认为,新文科建设与教育现代化大势相契合,新文科逻辑内涵与学科融合发展大势相契合,新文科建设不仅要求文科内各学科深度融合,并且要求文理科之间交叉延伸。董洪川提出,新形势下应该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引,从战略定位、模式创新、条件保障等三个方面着手,推进外国语大学本科教育发展新格局。在战略定位方面,要从理念、目标、政策上做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专业的战略性转变;在模式创新方面,要依托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优化专业结构,整合各类资源,探索跨院校、跨专业、跨行业和跨国界的联合培养和协同育人机制,建立互联互通、协同联动的资源共享机制,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条件保障方面,要抓好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学术期刊建设在助推一流学科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和平提出,纵观国内外一流大学,其建设和发展都离不开一流学术期刊的支撑。一流学术期刊要有一流的作者队伍、一流的编辑队伍、一流的栏目设置、一流的管理制度。王和平认为,一流的外语类学术期刊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开放办刊的原则,要引领学术创新,服务外语教育,培养学科人才、推动学科建设,传播学术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为促进西部乃至全国的外语教学与科研发展、推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振兴外语教育、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在下午的主题报告中,与会学者围绕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新疆农业大学马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敏教授、兰州大学史菊鸿教授、郑州大学钱建成教授,分别就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精品教材建设、教学模式创新等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西北片区工作组、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承办。(责编:钟义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