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二届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暨首都高端智库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3月19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暨首都高端智库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

蓝皮书对北京对外开放整体形势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解析,并对未来对外开放走向和发展路径进行了研判,为推动北京加快形成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智力支持。

蓝皮书认为,当前北京对外开放水平保持持续稳健提升态势,积极深入探索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新模式,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进入了新阶段。在开放发展领域,北京借助“两区”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的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推进高标准规则衔接和制度创新,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机制创新发展平台。在数字经济领域,北京坚持国际一流、首善标准,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通过提高监管效能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在文化往来领域,北京文化数字化的不断深化带来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文化贸易实现量质双提升,抓住RCEP发展机遇加快文化产业“走出去”。在国际交往领域,北京基于首都优势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不断优化国际通达能力,持续扩大国际影响力。

北京市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逐渐形成

随着北京市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建设步伐加快,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逐渐形成。经贸合作平台持续优化,经贸合作对象不断拓展,北京市顺利完成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任务。连续举办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北京市与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都结为友好城市,是“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北大科技园等科技园区结合企业与高校的科技资源优势,形成了北京独有的高科技创新资源聚集效应,产学研合作优势不断增强。新业态、新场景的竞争优势逐步形成,北京市全面布局数字化新场景,目前共发布60项应用场景项目,带动了企业发展与底层技术应用,初步形成数字经济标杆效应,构筑起新场景竞争优势。

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北京市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蓝皮书建议,北京市应继续探索建立新型贸易发展模式,为全国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积累“北京经验”。首先,应加速推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探索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完善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体系,优化政策保障体系,推进各部门数据对接,整合国内国际市场信息,实现统一的大数据管理体系,鼓励各试点区域发挥自有资源优势,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更好地发挥北京市示范引领作用;其次,应加大跨境电商企业支持力度,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工具的保障功能,推动海外仓与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形成北京市海外仓网络,促进对外贸易新业态新发展;再次,将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与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工作结合起来,推进专业服务向细分领域发展,提升跨境电商企业的专业服务能力,丰富跨境电商零售商品清单内容,助力开展B2B出口、医药电商试点工作;最后,继续深化国际数字经济发展交流合作,主动落实高水平区域贸易协定关于跨境电商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相关规定,并积极参与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国际规制的制定,对内发挥外贸改革经验示范效应,切实带动周边“京津冀”地区跨境电商与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完善区域产业链条,打造高质量发展、多层次领域与强增长动力的开放平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