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在京成立

时间:2023-04-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4月16日,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成立仪式暨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与中共党史海外史料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主办,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馆藏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与北京华兴春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课题组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担任首席专家。赵新利强调,当下,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成为一级学科,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与海外中共党史的研究日益蓬勃发展,学术联盟应时而生,采取跨学科、跨校际的合作模式,以求推动新闻传播学与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交叉融合,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积极的作用。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表示,在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成为一级学科的时代背景下,学术联盟凝聚了各方学术资源与力量,进行跨学科和跨校际的合作,一定可以推动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发展,四川师范大学革命文献研究院愿与学术联盟的其他合作单位密切携手、整合资源、共同发展。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涛介绍,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于2013年获批成立,是全国党校系统成立较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校也一直承担着一些东南亚国家及非洲国家政党代表来华进行党际交流的接待工作。此次研究院能以地方党校身份参与学术联盟的发起,对于学院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在这个新平台之下,他希望学术联盟的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研究院的发展贡献力量。李涛还表示,研究院希望与学术联盟的合作单位强强联合,在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与海外中共党史研究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彭程表示,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具有跨学科性,目前已经融合了新闻传播、党史党建、外语、历史等学科。学术联盟集了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对于红色文化的国际传播,即“红色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师范大学革命文献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国平介绍,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于2022年10月份就已开始筹备,在国内算是较早建立的跨学科和跨校际的中共党史党建研究联盟。联盟目前已有赵新利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李涛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学术联盟发起单位与出版社签约的多个重大出版项目作为研究基础。作为联盟的秘书长,他将为联盟发起单位、轮值主席及联盟内部的专家学者做好服务工作,协调好联盟与出版支持单位的关系,充当好沟通桥梁,促进联盟学术成果的积极转化。

联盟的成立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教授张宪文以视频讲话的方式,概括和梳理了中共党史资料在国内外的分布情况,并介绍了重要党史资料的出版情况。他强调,学术联盟成立,从全球视角收集、整理、翻译、研究中共党史资料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学术联盟,搜集整理党史资料不能碎片化,既要重视海外党史资料的发掘,也要重视党史研究成果向海外学界的输出。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田玄、中共党史研究杂志社副主编乔君对学术联盟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对于联盟的发展提出了切中肯綮的建议。田玄表示强调,搜集、整理海外史料不能碎片化,可以采用制作数据库的方式,将其收入其中。乔君强调,联盟发起单位要注意中共党史资料国际传播的双向性、国别研究的普遍性。她还提醒联盟发起单位,各家单位的研究要有差异化,要关注党史资料时间的完整性,不能仅仅关注1945年或是1949年之前的党史资料,也有关注其他时间段的史料。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