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省社科院:做好“自选动作”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3-07-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泽中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泽中

通讯员 周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突出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优势,将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有机结合,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以多元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通俗化、大众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面向数字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何以‘破壁出圈’,对于社科专家来说,既是理论新命题也是实践新课题。”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介绍,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成立课题组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比喻”进行认真梳理,对系列“比喻”蕴含的深刻内涵进行深入阐释,形成系列通俗理论文章,陆续在《湖南日报》理论周刊“读比喻,学思想”专栏推出。该专栏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沿着创新的航道,必定可以打造既“可遇”又“可求”的理论爆款产品。比如,聚焦马克思生平和思想的动画片《领风者》也曾在网上热播,这些都充分说明,通俗化、多样态的理论产品具有广泛的受众基础。实现党的创新理论的有效传播,生产接地气、形式潮、不枯燥的理论产品,需要在主题上注重小切口、形式上贴近小需求、内容上引入小看点,避免将马克思主义标签化、口号化、简单化。

理论学习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马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在研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自5月中旬以来已举办5期。读书会以“探讨真问题、真探讨问题”为导向,通过学习问答、问题辩论等思想交锋形式探讨深层次、大本大原的真问题,持续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深度,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原理,在“深化”上下功夫、在“内化”上见真章、在“转化”上求实效。

问题所在,就是整改整治所向。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坚持理论学习与整改整治贯通推进,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检视出的13项问题,逐条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对涉及其他单位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思路和具体举措,形成合力一体推进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目前已有10个问题完成整改销号。

当前,《治大国若烹小鲜——引领新时代的36个妙喻(第一辑)》和《我们的现代化》小学版、中学版等一批优质理论通俗读物出版在即。下一步,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持续创新方式方法,抓好主题读物出版发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覆盖最广泛人群。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