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四川省第二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

时间:2023-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赵徐州 曾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蒋怡闻 记者 赵徐州 曾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四川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10月10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四川日报社、西华师范大学承办的四川省第二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南充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坚持‘两个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论坛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中伟,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静,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日报社社长陈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四川日报社副总编辑方小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学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元君,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涛,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黄元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陈涛主持。

四川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战线的思想盛会

高中伟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四川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战线的一场思想盛会、知识盛宴,体现出时机好、主题好、形式好的特别之处。“两个结合”是在五千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我们取得成果的最大法宝,本次论坛主题明确为“坚持‘两个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抓住了推进理论创新和文化创新的关键,必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高中伟强调,为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研究,加强“两个结合”丰富内涵和内在机理研究,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化学理化研究,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的生动实践研究。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推动全省各级各类马院高质量发展,做到重点马院争一流、特色马院做示范、其他马院提质量,通过3至5年的建设,涌现出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和教学研究成果,形成更多可复制能推广的新时代马院建设四川经验。

石静代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对于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重要论述,为我们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持续推进、成效明显,马院建设协同更有力、学科建设方向更凝聚、课程建设成效更明显、队伍建设推进更加速。石静指出,为推动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阐释;坚持党的领导,高校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要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出一系列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学术概念,形成有影响力的学术范式。要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水平,注重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培育,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和年度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团队。希望四川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陈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聚焦“坚持‘两个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主题,正是应当下之需、答时代之卷,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果,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她说,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开展理论教学和理论宣传的思想阵地,四川日报是党的理论传播的主阵地主渠道,双方携手合作,就是将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更紧密结合、将理论传播和群众需要更好结合,在学理化上深耕、在学术化上用功、在大众化上着力,在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的同时,丰富其创新形式、载体手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期待通过本次论坛,四川日报与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合作更上台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规律性认识,推出更多理论创新成果,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王元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特色发展成绩。他说,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命题,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主阵地,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过程中肩负着重大使命。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西华师范大学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重要论述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牢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时代使命,认真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吸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创新深入开展社会服务,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助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报告和分论坛。论坛主旨报告分三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由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发展教授主持,冯刚、陈金龙、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洪松分别作题为“把握好‘两个结合’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辩证关系”“‘两个结合’的多维阐释”“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的主题报告。报告第二阶段由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主持,张士海、胡学举、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田永秀分别作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守好‘魂脉’与‘根脉’”“奋进中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由之路”“以‘两个结合’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报告第三阶段由田永秀主持,郝立新、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永泰、陈驰、崔发展、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明分别作题为“从‘两个结合’看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建设”“‘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第二个结合’的光辉典范”“‘两个结合’视角下中国式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开辟”“‘第二个结合’的内在逻辑”“‘第二个结合’在巩固文化主体上达到的三个新高度”“从‘两个结合’看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内在规定性”的主题报告。

在分论坛环节,逾50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两个结合”与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两个结合”与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结合”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发展四大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四川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李先波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对下一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的举办提出了要求,对重点马院评估、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作了介绍。要全面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管理、教学改革、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和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来自四川省委党校、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成都市委党校和四川全省12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