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研究报告2023》成果发布

时间:2023-12-29 来源:湘科信 作者:湘科信

12月27日,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指导,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湖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岳麓科创港举行《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高新区报告》)《湖南省创业孵化发展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创业孵化报告》)成果发布会。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罗予武致辞。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省科技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市州科技局、全省高新区、孵化载体相关负责人,省科技情报学会园区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湖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成员等参加发布会及论坛。

今年是我所连续第6年发布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研究成果。为进一步融通“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营造优良创新创业生态,我所联合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对《高新区报告》与《创业孵化报告》两项研究成果进行联合发布。

周斌充分肯定了全省高新区和创业孵化载体作出的贡献。他指出,未来全省高新区和创业孵化载体要牢牢把握目标、问题和结果导向,围绕“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积极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要强化对接,推动高效率成果转化。做实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建立高新区与高校“双高”常态化对接机制,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提升能级,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打通企业创新扶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培育梯次,壮大产业发展主力军。要做优服务,营造高水平创新生态。持续强化创新资源要素配置,提升创新服务效能,优化营商创业环境,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科技力量。

 发布会上,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李贵龙介绍:2022年,全省高新区积极担当“三个高地”建设主力军,以约0.18%的全省国土面积,贡献了15.83%的地区生产总值、38.49%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6.87%的进出口总额,亩均税收达到17.42万元/亩,逐步成为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主阵地、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战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主窗口。2020年到2022年三年间,全省高新区累计参与承担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25项,占攻关项目总数的67.57%,先后破解多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2022年,全省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53%,高于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0.73个百分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641.66亿元,同比增长55.36%;拥有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825家,同比增长29.80%;培育了全省40.72%的科技型中小企业、42.80%的高新技术企业、51.80%的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42%;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101.97%;建成国家级绿色园区5家、省级绿色园区28家,高新区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39%。

《高新区报告》评价结果显示,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衡阳高新区分别居全省9个国家高新区的前三位;岳阳临港高新区、湘西高新区、岳麓高新区、津市高新区和平江高新区位居全省46家省级高新区的前五位。

 《高新区报告》对全省高新区如何准确把握发展新方位、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抢占“五个制高点”路径: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建设高能级产业集群,抢占产业创新制高点;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抢占人才创新制高点;推进高端化双向开放,抢占开放创新制高点;优化高效率营商环境,抢占改革创新制高点。

发布会还举行了“高”科技与“新”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武思宏分别作“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孵化育成”主题演讲。

(来源:湘科信)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