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永杰: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时间:2019-04-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永杰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4月9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联盟(以下简称“中国自贸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2019)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各自贸片区代表近200余人,围绕中国自贸区建设相关议题展开研讨。论坛还发布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联盟博鳌宣言》。

整体提升自贸区政策研究能力

中国自贸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包括11家省级社科院、10家省级社科联、4家自贸办及其共建研究机构、14家自贸片区、9家海南自贸智库联盟成员单位。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蒙晓灵在开幕式致辞中就智库联盟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助推自贸区(港)制度与政策创新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站位要“高”,充分认识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对我国新阶段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第二,成果要“精”,努力提升智库成果的创新性、前瞻性、针对性;第三,合作要“实”,充分发挥好中国自贸智库联盟的作用。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莹表示,中国自贸智库联盟的成立,必将对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特别是政策、制度体系创新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她建议,中国自贸智库联盟要坚持正确方向开展合作,聚焦重大问题协同攻关,共同打造交流合作平台,立足海南需要用才引智。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表示,期待中国自贸智库联盟能在整合资源推进自贸区(港)问题研究,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开展更多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更多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为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独特作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表示,中国自贸智库联盟的成立,将为破解中国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难题,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将有利于促进智库间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整体提升有关自贸区、自贸港的政策研究能力和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海南省社科联主席、海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钟业昌表示,中国自贸智库联盟各成员之间要加强联合攻关,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并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将联盟和论坛高质量地办下去。此外,还要发挥中国自贸智库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各自贸区之间的深度合作。

聚焦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

“我们需要借鉴国际成熟自贸港的经验,尽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熊安静表示,以新加坡为例,它对进出口贸易有关的申请、申报、审核、许可等全部手续均通过海关系统贸易网络进行,获得审批结果的用时较少。目前海南口岸出口通关时间为7.38小时,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为152.41小时,与新加坡相比,差距仍然很大。

确定自身的功能定位是海南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基础。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看来,海南自贸港的功能定位需要重点强化“离岸在岸联动服务功能”,以更好地适应我国外贸大国的定位与广阔的内部市场条件。

辽宁大学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王厚双表示,海南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以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体制机制支持。同时,海南要全面推进贸易便利化、自由化,以此推动国际贸易转型升级,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物质支持。此外,他还建议,海南要进一步推动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资本支持,积极争取税负改革授权,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优良的税负环境。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王春雷表示,要借鉴国际高水平自由港税收政策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出构建符合海南实际、更加优惠、更加灵活的税收优惠政策及制度安排。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可以引导自贸试验区在更大程度上进行开放和改革。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宗宪表示,下一步沿海和内地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化,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优化区域开放格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重要战略举措。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表示,自贸试验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天然的内在联系,包括重要区位的重合性、逻辑起点的趋同性、功能定位的从属性、战略目标的一致性。

广东与海南两省相继提出要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岭南师范学院院长兰艳泽表示,湛江、海口位于琼州海峡经济带的龙头地位,实现错位竞争、协同发展,既是建设海南自贸区的需要,也是畅通琼州海峡运输线、发展两地经济的需要,并且两地也具备协同发展的人文需要。

论坛由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