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张寒松:治理高校智库“库多智少”需要双管齐下

时间:2019-04-1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寒松

作者: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阳明学院院长 张寒松

高校智库是隶属于大学从事政策研究和咨询的组织。与国外高校智库大多具有较高的产出和较强的影响力形成反差的是,中国多数高校智库产出不多、影响力不足,呈现“库多智少”甚至“有库无智”现象。在中国,要改变高校智库“库多智少”的现象,需要从需求和供给两端,政府和高校双方共同努力。

从世界范围来看,高校智库在政策研究领域占有很大的比例,美国75%的智库设在大学。在中国,高校智库是中国智库体系的组成部分。保守估计,目前全国高校智库不少于1000家。贵州高校拥有智库70多个,智库在本科院校也实现了全覆盖。

与国外高校智库大多具有较高的产出和较强的影响力形成反差的是,中国多数高校智库产出不多、影响力不足,呈现“库多智少”甚至“有库无智”现象。

从国内外经验看,成功的智库大都具有独立性、专业性和有效性等特点。例如,独立性表示政策主张不受资助者、利益集团的影响,保持公正的立场。专业性要求政策建议既有严谨的学术基础、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而有效性则是指研究人员能够真正影响政府的决策。在中国,要改变高校智库“库多智少”的现象,需要从需求和供给两端,政府和高校双方共同努力。

政府要为“智库市场”主动创造需求。要通过举行听证会、座谈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智库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要探索建立决策部门对智库咨询意见的回应和反馈机制,促进政府决策与智库建议之间良性互动。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出台前,要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重视对不同智库评估报告的综合分析比较。要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的评估,建立有关部门对智库评估意见的反馈、公开、运用等制度,健全决策纠错改正机制。要探索政府内部评估与智库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政策评估模式,增强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要研究制定政府向智库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指导意见,将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政府要为“智库市场”营造良好的供给服务环境。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稳步推进提供服务主体多元化和提供方式多样化。政府在税收上可以提供一些优惠鼓励公众和机构向高校智库捐款、提供资助,财政支出上可以增加预算直接支持高校智库的发展,包括提供资助支持智库的机构建设,或者向智库设定一些定向资助项目,集中研究当前重要的经济、社会问题。

高校要改进对高校智库的管理和服务,加强智库的标准化建设。按照《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的8项基本标准,要把智库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优化资源配置,为智库实体运作提供机构编制、基本人员编制和基本经费投入;要整合校内外学科学术资源、政策资源、校友资源,健全高校智库治理结构及组织章程,推进高校智库市场化运作;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高校已有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凝炼智库建设的主攻方向,形成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成果;要加强智库人才建设,遴选智库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建立专兼结合的政策咨询队伍;要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以品德、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政策,建立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薪酬制度;要重视大数据应用开发,为智库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数据支撑、新型研究方法和新型传播平台;要推进与政府、媒体、其他类型智库、国外智库以及其他社会相关主体的合作交流,建立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4月1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