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苗绿:智库发展需加强创新与改革

时间:2019-05-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苗绿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陈奥)近年来,随着不断发展,各国智库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并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8日,在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与会嘉宾表示,智库的可持续发展需聚焦创新与改革。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的智库界已经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表示,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全球局势也日趋复杂多变,智库的发展需要寻求突破和创新,应积极分享研究成果,并促进合作与沟通,推动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发展。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James G.McGann表示,智库是公共政策研究、分析、合作的平台,分析国内外政策,帮助、指导政策制定者和公众能够更好地作出决策。

而对于中国智库发展中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James G.McGann举例表示,一是中国智库的网站应该实现多语种,至少是中英文;二是出版物应该实现多元化,并包括数字版;三是智库间的沟通交流策略需要推陈出新。

关于智库创新发展,来自美国的两位智库界人士给出自己的见解。美国卡托研究所副所长Christopher A.Preble认为,智库发展需要开展长期的研究,不断推出智库产品并且进行创新,例如在政策简报的篇幅、产品数字化等方面进行创新。

“我们的‘全球态度’民意调查研究经常被其他国家引用。”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高级研究员Laura Silver表示,该中心致力于创新发展,如研究中图表的创新、互动性测试等。

“我们非常重视创新和多样性,比如声音和意见。”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Tim Summers说,在做研究、会务以及研究成果发布时,都非常注重其多样性。

据悉,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由CCG与TTCSP(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联合主办。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