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张淼:知己知彼精耕细作创新机制发挥智库作用

时间:2019-09-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 淼

地方科研院所拥有地域性优势、一体化优势。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在学科领域、学科体系上不能面面俱到,特别是某些基础学科领域在人才队伍上存在短板。二是品牌相对较弱。市级研究机构培养的人才不断向中央部委的高校、研究机构输送的现象影响了地方院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因此,地方科研院所要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应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知己知彼,突出特色。作为地方科研院所,应在宏观上理解国家政策,领会市委市政府的精神要义,吃透政策文件,明晰所面临的科技创新形势。二是要明确自身优劣势,扬长避短,瞄准主攻方向,在某一领域或两个领域精耕细作,将其分解成若干年度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市里的中心工作,通过积累和组织化程度的提升完成短平快。三是要不断开展机制创新,通过项目对接、专家学者对接等形式,与中央单位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提升释放科研实力,达成互利共赢的局面。同时兼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工作重点,开展与三地企业、院所等的协同创新。四是应该主动参与国际会议、国际论坛、合作项目等,不断地增加成长空间、发展空间,开拓国际视野。

(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9月1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