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贾毅华:推动高校智库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9-11-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贾毅华 梅红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集聚丰富智力资源的智库,不仅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硬”支撑,也是体现一个国家综合“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系统工程中,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成为一项重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高校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在新时代,建设和发展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智库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

当前,我国高校智库在国际影响力、高水平思想产出能力与全球知名智库效果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建设“双一流”的时代背景下,要在推动高校智库跨越式发展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之路,就必须以“四个服务”为引领,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坚持主体性是高校智库发展的立身之本。高校智库要为国家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众多重要策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大到经济模式结构,小到人们之间的人际关系、心理模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新时代围绕结构体系、功能体系、制度体系、方法体系、运行体系开展研究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和沃土。高校智库要发挥学科交融优势,瞄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前沿性、战略性的系统研究,产生一批影响国家治理体系、改进国家治理能力、推动社会更加健康稳健发展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增强实践性是高校智库发展的成事之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实现哲学革命的逻辑起点,是促进人们思维能力进一步发展、检验思维成果科学正确的必需过程。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成果源于实践,又伴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实现再创新、再创造。智库开展科学研究必须深入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尤其要重视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的研究。

高校智库要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仅要在教研室、办公室里开展科学研究,更要走进村落、乡镇、县市,深入了解蕴含人民群众智慧的社会实践,与不同层级政府部门建立有效的政策和实践合作网络。同时要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运用科学工作者所掌握的方法、逻辑,科学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问题,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应用价值的战略研究成果和更加智慧的方案。积极创造条件,选拔推荐优秀学者到国际组织任职,到实际部门挂职,推动智库人才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才干,把智库的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保持开放性是高校智库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性与世界视野相关,包括思维开放、合作开放、形式开放等。在全球化的大格局下,世界各国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呈现出国际化的特征,且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中国将承担更多、更重要的国际责任,呼唤中国的智库不断解放思想,打开国际视野,与全球智库加强合作,提升国际话语权。放眼全球,关注外部资源和力量,突破国别、区域、行业、领域限制,引入外部的新战略、新技术、新方法、新渠道、新伙伴,广泛吸纳和集成学术生态链的内外部资源,不断激发每个学术生态单元的活力和潜力,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高校智库建设要打破思维惯性,聚集全球化资源,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坚持以全球化视角思考发展战略,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积极实施学术“走出去”战略,抢占制高点,提升影响力和话语权,为中国软实力的构建和公共外交的推进发挥应有作用。

凸显标志性是高校智库发展的核心之力。高校智库要致力于特色鲜明的研究专长、占据国际化的研究领域。通过机制和体制的创新,深入研究中国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战略性、政策性和思想性问题,重点发展以“国家治理”为核心的跨学科、问题导向的智库生产平台。

能否拿出实用、管用、好用的政策建议,是衡量智库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是智库主体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智库生态系统得以运转的核心动力。伴随着中国科研实力的提升,未来科学工作者应更多关注国际、国内重大战略和重要议题,聚焦全球治理领域的核心问题,提升科研创新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高水平、高质量、高显示度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落实服务性是高校智库发展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四个服务”是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时代使命,也是高校智库发展的根本方向。在当今中国社会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高校智库要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勇于创新,建言献策。要做到主动服务国家需求,既要有“库”的数量,更要有“智”的质量。站在新起点,高校智库应坚持按照“主体性、实践性、开放性、标志性、服务性”要求,推进内涵建设,以科学精神、求实态度、专业水准、责任担当,在国家和社会改革的重大领域积极参与咨政建言,实现理论创新、主动引导舆论、积极服务社会,担负起时代职责与历史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9年11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