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发挥智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时间:2015-11-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强


近日,“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智库、企业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知名学者相聚一堂、坦诚交流,共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带一路”是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

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铸就了灿烂的古丝绸之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古老的丝绸之路曾经是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载体,如今已成为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一带一路”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涉及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44亿人口和约22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分别占世界的63%和30%。“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为了维护某个或少部分国家的利益,而是为了推动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互利共赢;不是中国的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它给世界发展带来的是机遇,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政策沟通为重要保障,以设施联通为优先领域,以贸易畅通为重点内容,以资金融通为重要支撑,以民心相通为社会根基,推进各领域合作。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从倡议到行动、从蓝图到现实、从理念沟通到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可以预见,“一带一路”建设必将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福建省正在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福建毗邻港澳,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太平洋西岸航线南北通衢的必经之地,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地位与优势。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海上丝绸之路在福建一直没有中断过,从唐宋到明清直至近代,福建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福建人自古就有与世界人民友好往来的优良传统,谱写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交流融合的佳话。从古至今,一批又一批的福建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国门,不仅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贸易上的互通有无,而且对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建,其中东南亚和阿拉伯一些后裔在闽繁衍生息,促进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文明的交融。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取得巨大成就。2014年,全省经济总量近4000亿美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0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近20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2亿美元,对外投资也达到28亿美元,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福建将充分发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等政策优势,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加快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多元经贸往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海洋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用好侨力资源、推动闽台携手拓展国际合作、创新开放合作机制等方面,全方位巩固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域、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全面发挥“海丝”核心区的引领、示范、集聚、辐射作用。

充分发挥智库在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一)当好引导者,凝聚丝路共识

“一带一路”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经过充分研究。智库具有独立、超脱的特点,是政府与公众、政策与学术研究之间的桥梁,可以发挥引导者的作用,参与政府决策,引领社会思潮,引导公众舆论。智库的新思想、新观点可以对社会共识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实现“民心相通”任务需要我们多做增进了解和互信的工作,扩大丝路“朋友圈”,凝聚更多共识,发出更多好声音,注入更多正能量,推动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二)当好阐释者,弘扬丝路精神

“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智库作为阐释者,要让人们深切感知丝路精神的丰厚内涵和恒久魅力。我们要秉持开放的视野和包容的心态,通过论坛研讨、合作研究、人员往来、学术交流等形式,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智库交流,让不同文明、不同文化对话交流、消除认知误差,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促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同时,智库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解读宣传工作,释疑解惑,营造氛围,增进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和认同,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民意根基。

(三)当好推动者,促进丝路合作

进一步推动智库间、智库与政府、智库与企业等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和常态化。要致力于务实层面的研究,比如抓紧研究“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协调机制,研究推动“一带一路”与欧洲“容克投资计划”以及沿线其他国家相关发展计划的对接,推动共建一批合作示范项目。要加强沿线国家智库间的政策沟通,建立智库研究成果交流研讨机制以及合作研究机制,通过人员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凝聚各方共识,寻找利益契合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11月17日 第A05版:智库观点)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