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文玲:中国智库也走到了世界舞台中央

时间:2019-12-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文玲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出席论坛并在大会讨论环节发表讲话。以下是她的主要观点。

伴随着中国大国的崛起,在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日益增强,中国智库也已经走到了世界舞台中央。有三大的变化。

变化1:中美智库之间的地位之变。

中美两国竞争博弈,实际上两国国家的决策者对智库的不同态度,决定了未来两个国家软实力。特朗普总统不太用智库,用的智库都太极端,这些智库都是三流学者,甚至四流学者,纳瓦罗之类的,实际上也不是好学者,也不是思想者,所以把美国给引偏了,美国现在有可能成为“世界孤儿”。在道德道义,世界命运、国际规则、国际秩序等方面,不是道义制高点,是最低点,已经从山边上的国家滑到山底了。相比而言,中国领导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要培育智库、发展智库,发挥智库的作用。所以中国智库虽然起步晚,但整体上不弱,中国有国家高端智库25家,还有一批大学学者的系统研究,现在在国际上非常有影响力的文章有很多已被翻译成英文。

变化2:南北之变将带来东西之变。

所谓南北之变就是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的地位发生很大变化,二战刚刚结束,七个工业化国家占世界GDP70%,其余国家占30%,到目前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由于中国板块的崛起、金砖五国的登场,现在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占了全球GDP的56%,发达国家下降到44%,世界银行对2050年预测,前10位的经济体7个是现在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普华永道作出的预测是6个现在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未来,世界经济和二战时期正好是颠倒的,代表南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会占到70%以上,而发达国家会占到30%。世界格局,最大的变化,南北板块的变化会引起东西的变化,整个世界几百年是西方为主的世界体系,从日本明治维新、中国辛亥革命以后,实际上西学东渐,未来世界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由于中国的价值观、中国的理念得到认可,会出现东学西渐。这对智库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就是发展中国家的智库、新兴经济体的智库会走到世界前沿,会为国家代言。

变化3,中国出现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智库。

不仅是25家国家高端智库,也有很多民间智库非常活跃,也有一些专业性智库非常专业,他们研究的深度不亚于现在这25家高端智库。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智库学者在国际舞台上也不输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以前我们对他们都是仰望的、仰视的,他们对我们都是俯视的,现在很多国际场合,包括我们和美方非常重要的智库专家对话,我认为我们是平等的,是平视的,是日益受到他们正视的,而且我们很多观点实际上也被他们翻译过去,甚至报到了美国的政府决策层。

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文化的国度,有那么多的思想品,我们的矿藏比美国要丰富得多,美国从建国两百多年,一下就到了世界思想最前沿、舆论最前沿、科技最前沿、经济最前沿、军事最前沿,为什么?美国这些智库的谋划很重要,比如美国的马歇尔计划、美国的星球计划、美国的信息高速公路,全都是美国智库谋划出来的。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网智库中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