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广生:推动新时代高质量智库建设

时间:2020-01-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广生 何满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近年来,智库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机遇期。如何把握新时代脉搏,改革创新,成为建设高质量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关键。

跨界协同、开放融合、共建共享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互联网+”文化+”等模式,已经证明跨界合作能够形成强大的创新力,释放巨大的生产力,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新时代智库建设不仅要专注于提升理论研究、思想生产、决策服务的能力,还要提升知识获取、知识分析、知识运用、知识传播、知识转化的能力。“智库+”是智库建设厚植优势补足短板、建设高质量智库的必由之路。智库要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确立“智库+”思维,完善智库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在专注建设专业化智库的基础上,广泛协调整合内外优质资源,通过跨学科、跨地域、跨领域与政产学研媒等各方构建更加紧密的协同合作关系和合作机制,不断提升智库能力。

近年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围绕提升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的目标,大力推进多种模式合作,逐步实现从初步融合迈向深度融合发展,做实做强“智库+”,促进智库外增科研资源与内强科研要素的融合发展,有力推动了智库转型和高质发展。

以“智库+调研基地”模式把根扎到基层。智库只有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中,才有可能了解实际、发现问题、把握国情省情、认识规律。为适应新时代社会科学研究的新趋势以及党委政府部门对决策研究的新要求,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在2018年启动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省情调研网”建设,通过“智库+调研基地”模式,组建一张覆盖全省、长期稳定运行、持续提供广东省各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情况,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诉求的基础网络,以及在此基础上建设省情调研数据库,为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政策设计和政策评估提供高效准确的现实依据和数据支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先后与江门、梅州、深圳有关部门达成合作协议,在三地顺利完成县(区)、镇、村三级调研联络员网络建设。每个地市确定4个县(区)和约230户入户调研点,建立了近700个调研户信息的数据库。在各方大力组织协助下,分别开展了2018、2019年两次省情调研,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省情调研网成果治理汇编》分送相关部门参阅,实现调查问卷原始数据对内部科研人员开放。

推动“智库+政府机构”建设,提升决策服务能力。智库与党委政府和决策部门沟通不畅、体内循环多、成果转化少的问题,依旧是当前制约智库咨政建言功能发挥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着力推动“智库+政府机构”建设,先后与省经信委、省统计局、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各自功能优势,促进科研信息资源与人才互通共享,联合开展经济社会热点课题研究,共同为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实施提供支撑。

通过智库联盟形成“智库+智库”模式,补足自身学科、人才短板,强化科研资源、信息、人才、成果等共建共享,构建覆盖全省的理论研究和决策研究网络,更好地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牵头成立的广东智库联盟自2010年成立至今已走过近10个年头,广东智库联盟一直在不断探索前行,在组织运作机制、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效,逐步实现联盟成员单位向规模大、实力强、多元化的转变,逐步实现了智库联盟运行机制向灵活性和规范化相结合的转变,逐步实现了智库联盟决策研究服务从务虚向务实的转变。近年来,广东智库联盟组织开展了系列智库学术交流和学习调研活动,与一些地方政府合办论坛、联合开展地方发展规划研究,围绕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开展专题研究,通过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专报渠道向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研究成果,一批研究成果获得省领导的批示。

以“智库+分院”模式,打造服务地方发展平台。地方分院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统筹地方研究资源、发挥地方研究优势、服务地方政府的重要抓手。目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已与十个地市共建了分院,分院在全省的分布更加均衡。各分院推进了系列重点研究课题,组织专题调研活动,召开论坛和学术会议,建设特色平台,举办社科宣传公益性活动,形成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肯定和批示,咨政决策研究能力得到地方政府部门的认可和肯定,分院的功能作用日益显著。

以“智库+媒体”模式,提升社会影响力。新时代,智库在专注于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同时,必须形成面向社会公众的更有广度和深度的影响力、引导力。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对智库进一步做好成果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着力推动“智库+媒体”建设,与广东省内的主要媒体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有地方特色的学术研究高地和党报评论高地。近年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南方日报传媒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创新指数”“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指数”“广东营商环境指数”“广东绿色发展指数评价研究”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且利用战略合作关系,形成“成果发布+人才宣传+品牌打造”有机结合的智库品牌效应。同时,充分发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和媒体优势,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广东两会等重要会议,把握时间节点和会议主题,共同开展解读宣传工作,扩大智库专家和成果影响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来源:人文岭南第99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