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贺安杰:抢抓天时地利 打开湘东大门

时间:2015-07-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贺安杰
 打开湖南东大门,即以株洲为核心,依托区位、交通、产业、人才等综合优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湖南东部地区建设成为我省对接长三角、承接上海自贸区辐射的桥头堡,东部沿海地区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排头兵。打开湖南东大门,不仅仅是立足株洲考虑的结果,也是立足于全省、全国形势作出的判断。国家新一轮区域发展布局,把湖南向东发展摆到十分突出的战略地位。
  
  打开湖南东大门,是落实“一带一部”战略的必然选择。怎么做好“一带一部”文章,是总书记交给湖南的重要课题。综览湖南版图,湖南东部正好是“一带一部”的重要交汇点、联结带,株洲则地处“一带一部”的核心区。打开湖南东大门,是对接“一带一部”战略的重要举措。首先,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来看,株洲是东西部产业、要素、市场有效对接的战略通道。国家新的一轮发展核心是由东往中往西发展。我国东部地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长三角,其发展已高度密集,必须寻找新的发展空间。长三角西进过程中,虽然有江西可以吸纳一部分,但是江西远远不足以成为长三角的腹地。从大的区位来讲,湖南东部这一带,上下都是一片大山。上海、江浙以及福建要往中西部拓展,必经湖南,必经株洲,株洲正处在连接我国两大经济引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交汇点上。在湘东地区,集中了湖南产业、交通、科技等方面的精华,是省内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的最佳区域。其次,从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来看,株洲是最重要的一个关节点。我国区域经济战略布局的重心,正在向中西部倾斜,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支撑带已上升到战略高度。发展长江经济带,绝不是只发展沿江的城市,而是沿江的11个省市作为一个经济带来发展。也不只是水域枢纽经济带,还有陆线的开发,还应该对公路、铁路沿线进行开发。长江水道有水路的优势,但是高铁、高速比水路更加便捷。所以发展长江开放经济带既包括沿江的发展,也包括沿路的发展。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陆路部分,沪昆高铁、高速,京广,湘黔,以及普通的南来北往的交通线路,都要经过湖南的东大门,打开这个“大门”,既可以通江——融入长江经济带,也可以达海——直通沿海。
  
  打开湖南东大门,是推动湖南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湖南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面临国家促进中部崛起与长江开发开放的大好机遇。为对接国家区域战略,湖南省提出在湘江以西地区,以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为基础规划建设国家级湘江新区。这一新区将有力地辐射带动我省岳阳、益阳以及常德等地区的发展,而对湘南以及湘东地区辐射带动作用不强。为更好地发挥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打开湖南“东大门”,建设湘东经济带,将有效呼应湘江以西的湘江新区,并辐射带动湘潭、衡阳、郴州等大湘南地区,在长株潭3+5城市群中形成双核驱动的科学发展新格局,从而促进湖南区域协调发展。同时,株洲是全省经济最发达的长、株、潭“金三角”一隅,株洲是全国老工业基地,湖南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在株洲,我省真正要形成核心制造业优势,一定要扶持株洲的发展。将株洲建设成湖南东部的门面,使株洲成为“一带一部”的东部门户和对外开放交流的窗口,必将促进株洲发展升级,成为湖南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打开湖南东大门,是立足株洲实际而作出的科学决策。从区位交通看,湖南东部的南北两端都有大山阻隔,唯有中段株洲主城区东边,为小丘陵地形,地势较为平坦,有五个通道通向东部沿海地区,有四个口子通向西部地区。交通优势更加明显,株洲一直是全国的交通枢纽,随着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的建设,加之厦渝高铁列入国家高铁建设规划,岳汝高速建成通车,株洲湘东门户枢纽位置更加突出。从产业基础看,湖南东部区域集中了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有色金属深加工、汽车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陶瓷等一批国家级甚至世界级水平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同时又是湖南省的临空经济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区,集聚了湖南产业的精华。从科技人才看,株洲是我省各类院校、各类研发机构集聚区,聚集了大量的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技术创新队伍和自主创新体系,拥有一批领先于国内甚至国际技术水平的先进技术,是全国知识密集程度较大的区域之一。从城市功能看,株洲地区是湖南省城镇化程度最高的区域,城镇化平均水平高出全省10多个百分点。株洲市城市创建成效尤为明显,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等荣誉称号。城市功能布局较为合理,实现了组团式城市发展模式;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较为完善,基本形成了覆盖长株潭三市全域2小时经济圈和核心城区半小时经济圈。从政策环境看,目前的株洲,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机遇期,多项政策优势在此汇集。株洲拥有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清水塘搬迁改造、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国家支持中西部发展、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等国家多项重点支持发展政策。
  
  打开湖南东大门,可以说正具备天时地利,抓住机遇,形成新的开放发展局面这是时代赋予株洲的使命。
  
  文/贺安杰(作者系中共株洲市委书记)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