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岳凤兰: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应把握的重点

时间:2015-07-18 来源:《学习时报》2015年07月1 作者:岳凤兰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创新发展”。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如何认真贯彻《意见》精神,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规范、有序发展呢?近日《学习时报》先后刊登了江西、四川、成都、天津、重庆等几所党校的专访文章。本人细读这五篇专访文章,得到以下启示。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要找准发展目标。智库又称思想库、智囊团等,主要是指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服务政府决策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党校作为国家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确定好发展目标呢?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孟庆松提出,要树立三大目标,即:高水平、有特色、开放型。高水平,是指要形成一批高端化的决策咨询成果,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决策咨询团队,建立一套高效能的智库工作机制。有特色,是指要形成区别于其他智库类型的党校特色和区别于其他省级党校的本地特色。开放型,是指畅通信息流,增强包容性,提升影响力,把党校智库打造为促进创新发展的思想“活力源”。各级党校可按照这三大目标,在党委的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统领,把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作为新型智库的核心任务。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要把握自身特点。智库具有公共性、客观性、专业性和开放型等一般特点。党校新型智库如何在体现一般特点的同时,更好地发挥优势,体现自身特点?江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舒仁庆认为,党校在智库建设上有自己的特点,主要是:第一,她是一所学校,研究总体上比较超脱、比较客观;第二,学员大都兼有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他们的思考比较接近实际,支出的招管用,针对性、操作性强;第三,教研人员平时经常接触来自基层一线的学员,也经常到地方讲学调研,能接地气。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孟庆松认为,党校新型智库建设要在“强化三大功能”和“发挥三大作用”上发挥自身特色。强化三大功能:一是资政建言,服务领导决策;二是思想引领,服务干部培训;三是舆论引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三大作用:一是打造核心品牌。强化决策咨询功能,是党校以有为争有位的制胜法宝。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依据现有学科人才优势,细分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领域,打造高精尖的专业化咨询品牌。二是锻炼人才队伍。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决策咨询,是党校教师了解实际情况,提高执教能力、促进科研创新的有效途径。三是搭建交流平台。以党校智库建设为平台,有利于发挥党校教员学员两个积极性,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有利于加强党校系统的互动交流、资源共享。这些特点和特色是党校新型智库建设需要认真把握的。只有很好地把握这些特点,才能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突出自身特色,发挥好自身作用。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要构建保障体系。“新型智库”,它不同于过去一般的研究机构,而是要在智库的特质上大胆探索创新,从思想观念、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制度规范等方面推动智库改革,提高智库研究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行智库职能,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决策“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参谋助手。党校新型智库要加快发展,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就必须构建保障体系。记者采访的五名党校领导都谈了这方面的做法与经验。成都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郭建平总结为六大保障体系,即:一是搭建专门机构,从组织上保障;二是打造专兼职队伍,从人才上保障;三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从机制上保障;四是加强培训引导,从咨政能力上保障;五是横向纵向联合,从拓宽渠道上保障;六是开展深度调研,从质量上保证。特别是在人才保障体系方面,各党校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研究人员的素质与能力,如四川省委党校,近两年来,邀请党委政府政策研究部门领导、省级职能部门领导、决策咨询研究名家、基层实际工作者等近20人次到校指导、培训、交流,帮助了解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基层实际情况、掌握决策咨询研究基本方法、提升调研报告写作技巧、熟悉决策咨询工作规范和规律。在制度保障体系方面,各党校都高度重视,建立和完善科研咨询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并不断细化完善。如重庆市委党校先后修订完善了《科研成果和咨询成效奖励办法》《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关于科研成果登记认定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等制度,在职称评聘、岗位聘任、考核评优等方面,把咨询成果作为一项硬条件纳入其中,与教学、科研成果统筹考虑。近年来,各级党校正是有了这些保障体系,新型智库建设才得以快速发展,成为国家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要创新运行机制。建立充满活力与生机的运行新机制,是党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基础,是党校新型智库规范有序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如何创新运行机制呢?江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舒仁庆认为,应建立五种机制:一是建立智库需求机制。拓宽与政府决策部门的沟通管道,充分把握各种行政主体的意图和要求,以催生公共政策对智库研究产品的需求。二是建立智库供给机制。积极探索党校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挖掘教师学员资源,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直面“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重点、焦点问题,拓宽选题思路。三是建立成果报送机制。按照精准快速的要求,开辟咨政研究成果送达直通车,第一时间使研究成果在党政决策层面能够送得进、看得见、用得上。四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把咨政研究成果纳入绩效考评、职称评聘、岗位聘任、评先表彰等考核内容。五是建立基础研究平台机制。提高信息分析和整合能力是智库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要通过图书馆和专门的情报信息网络为智库研究提供信息服务。这五种机制从如何搞好需求服务、拓宽选题思路、及时报送、绩效考评和信息服务等进行了阐述,值得参考借鉴。只要我们按照这五种运行机制开展工作,党校新型智库建设一定能加快发展,取得成效,为党委政府决策做出新贡献。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