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张跃国:积极主动作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时间:2020-04-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跃国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科院智库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阵地,应当发挥独特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在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中作表率、走前列。既要坚决守住社科院智库这一思想舆论领域的红色地带,守住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沿阵地;同时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研究阐释,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引导,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在舆论引导和增进认知认同上有所作为。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

社科院智库是党委直接领导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镇,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是第一位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社科院智库的性质和定位,决不能在立场上动摇、方向上走偏。要大抓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把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牢牢抓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刻教育提醒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决好为什么人、干什么事、做什么样的研究等根本问题。特别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党的基础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根本上筑牢坚持正确立场和方向的思想基础,确保社科研究和新型智库建设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

统筹抓好阵地建设和阵地管理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存在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要树立阵地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善于组织阵地战,形成建管并重、攻守兼备的阵地战略。一方面,要加强阵地建设,拓展阵地空间,优化阵地结构。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统战理论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做大做强,并探索设立新的研究中心和研究基地,建构起意识形态工作强大方阵。另一方面,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强化阵地管理,确保阵地安全。要坚持战略和战术相结合,既要管载体、管平台,更要管思想、管内容。

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协调。既立足于坚持原则管住管好,始终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又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问题的高度复杂性和敏感性,在管理和引导上注意把握好时度效,掌握好时机、节奏、力度和范围,讲究方式方法。

要坚持政治性和专业性相统一。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既不能把小事说大,把一般的学术观点和思想认识问题政治化;也不能把大事说小,把政治原则问题当作一般学术观点和思想认识问题来对待。无论处理什么问题,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凝聚人心力量,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

积极发挥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的重要功能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是一个民族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的重要反映,是一个国家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体现。巩固壮大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离不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社科院智库是理论阵地、思想库、智囊团,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科研,在思想理论研究方面积极作为。要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力度,不断推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提升综合研判能力和战略谋划能力。以党委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和城市发展战略问题为主攻方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广州实践,用中国实践、广州实践构建中国理论、广州话语。只有把改革发展稳定中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思想理论上搞清楚、弄明白,才能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才能真正体现科学理论支撑主流舆论的强大动能。

思想理论需要广泛传播。要加强传播能力建设,运用课题成果发布会、学术研讨会、网站、微信等多种方式,主动开展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解读伟大实践,阐释重大决策,辨析重要政策,帮助人们解疑释惑,澄清是非,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树立跨界、融合、交互的理念,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联合协作,把智库内容优势和媒体传播优势叠加融通起来,实现优势互补,此长彼长,一体两面强化思想舆论传播力和引导力。

充分发挥国际交往和人文交流的独特优势

新型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和重要力量,是连结思想群体和知识阶层的重要通道和重大平台,在对外交往和人文思想交流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要精心构建“枢纽+网络”“实体+平台”的新型智库模式,努力形成枢纽型格局、国际化平台,集聚国际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推出并牵头组织重大战略研究项目。要深化与国际知名城市评级机构实质项目合作,健全与国际组织稳定合作和交流交往机制。要科学设置议题,主导主办高端国际学术会议,引导国际学术界、智库、评级机构围绕城市发展等命题开展讨论交流,传播推介中国思想和地方实践。要积极探索运作国际性专业化新型智库平台,积极拓展国际网络和人脉,在重点领域、重要机构深交真朋友。要鼓励支持专家学者参加国际性学术组织和国际学术会议,积极选派人员访学留学、调研考察,加强与海外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互动合作交流。

此外,要突出思想引领,加速积累学术资源和国际网络,创新对外话语表述方式。提炼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学界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在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中讲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传播好中国思想、广州话语,加深海外思想界和知识界对我们的认知认同。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来源:南方日报,2020年4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