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红宇:建设中国国际法律人才智库应对国际战略挑战

时间:2020-05-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红宇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国家对涉外法律服务和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凸显。因此,需要我们以全球视野制定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建设国际化的法律人才队伍,从而提高国家应国际社会法律风险的能力,有力捍卫我国的合法权益。”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红宇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上述建议。

谈及国际法律人才队伍的培养目标和作用,她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首先,要以发展眼光和全球视野进行前瞻性布局,对法律人才培养进行顶层设计和中长期规划。国际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应当覆盖世界各国,尤其是我国的主要投资目的地国。

其次,以公派留学、学术交流、专项课题研究等方式派遣专业法律人才到世界各国学习研究当地法律法规;鼓励律师事务所到海外开办分所或者分支机构;推动海外中资机构向所在国长期派驻法务人员;探索在驻外使馆中设立法务参赞一职,梳理研究各国法律动态,促进国际法律事务交流。

再次,将上述法律专业人才纳入国际化法律人才库,为我国政府、企业、公民在国外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为宣传和促进中国法域外适用体系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如何科学设置中国国际法律人才库的标准和机制,刘红宇委员有所思考。她认为,当前,我们应该整合各部门法律人才资源,统一入库人员标准和信息采录要求,详细分析采录入库人才的实践经验、业务技能、研究方向等相关信息,为构建国际法律人才培养体系提供基础。同时,要建立多层次的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机制,在中国国际法律人才库下设专家人才库、专业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库三级子库,为选拔和培养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年龄层次的国际化法律人才提供具有成长性的优质平台。

“我们要系统梳理国际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与法律学科教育、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法律职业培训等相关教育体系的契合点。通过推进政策联动衔接,系统地完善涉外法律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刘红宇介绍说。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