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詹兴文:发挥智库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参谋作用

时间:2020-07-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詹兴文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在今年6月正式发布,标志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建设自贸港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既没有先例可遵循,又不能照搬照套西方自贸港的模式。因此,迫切需要高质量智力支持,需要科学合理的前瞻性统筹规划和可操作的政策制度安排。新型智库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理论排头兵,应该先知先觉,努力做好自贸港稳健发展的咨政建言工作。

一方面,深入研究解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党委政府当好“高参”。新型智库应紧紧围绕《总体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科学研判自贸港作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所涉及的国际贸易、国际法学等重大问题,学习借鉴全球自由贸易理论,从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推出具有国际视野、开放思维、符合海南自贸港实践需要的高质量咨政成果。另一方面,着力为创业者、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总体方案》确定的许多改革开放的内容是全新的领域。新型智库应积极向社会各界解读《总体方案》各项制度政策的丰富内涵、重大创新和蕴含的新商机,帮助社会各界尤其是创业者、投资者了解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态势、带来的巨大“利润空间”,为投资者贡献“金点子”、为创业者念好“生意经”。在开展咨政建言工作进程中,新型智库应强化自身建设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既为新型智库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也为其建设发展提供了制度政策支持。新型智库应从《总体方案》中发掘新机遇、寻找新突破,念好自身建设发展的“生意经”。本文基于这样的认识和维度,谈些粗浅看法。

提升咨政建言服务质量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际化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咨询业包括决策咨询服务将迎来大的发展。从产业发展看,《总体方案》再次强调海南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要求“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其中咨询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总体方案》还专门提出发展“海洋工程咨询”。咨询业的发展给新型智库尤其是科技智库、社会智库、企业智库等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机会,新型智库可以通过提供有偿服务实现创收和可持续发展。

诚然,咨询服务业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除了决策咨询服务、海洋工程咨询,还有管理咨询、信息咨询、项目咨询和科技咨询等众多领域。其中有些虽然不属于新型智库工作范畴,而是专业咨询公司的业务,但随着“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新型智库开展咨询服务的范围也会不断扩大,其业务边界也会逐步厘清。

从对外拓展看,《总体方案》设计了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的政策制度体系,在“一线”实现高度开放的自由化、便利化,为新型智库融入全球化浪潮、在国际舞台发声创造了条件。新型智库应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要,积极稳妥地“走出去”,建立与国际知名智库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智库的交流机制,开展国际项目合作研究,参与国际智库平台对话,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向国际社会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逐步面向全球尤其是利用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大洋的地缘优势,创造条件建立海外分支机构,以国际化视野布局全球研究,拓展国际化服务空间。建设公共外交平台,在国际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立国际关系中发挥“助推器”作用。

从引智合作看,《总体方案》提到,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税率;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方面提供出入境便利等。《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提出,“鼓励引导全球智库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专题研究”,这些制度政策对新型智库来讲是“重大利好”。人才尤其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是新型智库最突出的短板、最稀缺的资源。

新型智库应用好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搭建好开放型平台,放眼国际积极“引进来”,集聚国内外优质智库人才,加强学习借鉴和联合攻关,努力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和咨政建言服务质量。促进新型智库发展壮大

新型智库应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既要加强研究能力建设,又要按照《总体方案》的部署做好相关基础工作,为发展壮大创造条件。

在创新研究思路方面,必须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胸怀“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拓宽研究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围绕《总体方案》部署进行深入研究和精准解读。由于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刚刚起步,新型智库研究主要依赖于各类外部统计数据,缺少对专题数据的长期积累和开发,而且政策分析方法的跨学科融合也较为欠缺。因此,必须强化政策分析“大数据”意识和信息支持,加强政策模拟仿真、政策背景分析研究,推进政策分析工具、技术手段创新和跨学科平台建设。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按照《总体方案》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制度,加强智库成果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知识资本构成智库的核心能力,是新型智库的无形资产。优质的智库成果应该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实施知识产权前置保护。事实上,新型智库一直以来都不太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从而影响智库专家脑力劳动创造出来的智力成果所享有的权利。因此,在建设自贸港、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新背景下,新型智库应善于经营知识产权成果,促进智库成果产业化,切实把“生意经”念好。尤其要发挥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交易、存证等方面的作用,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出台具体制度,为知识产权转化为社会经济效益提供政策和技术保障。

在培育咨询服务市场方面,中国的咨询服务市场发育程度还不高、机制还不完善,直接制约新型智库壮大发展。此外,新型智库大多从政府或企业获得资金,业务收入的市场化程度也比较低。因此,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应该培育建立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咨询服务市场。《总体方案》不仅设计了现代服务业开放的优惠政策,而且就破除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做了制度安排。新型智库应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用好制度政策,建设供需对接的平台和渠道,有序释放决策部门的咨询需求,逐步开放政策咨询服务采购,稳妥推进咨询服务市场开放和有序发展。

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型智库是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在解读《总体方案》目标指向和获取发展资源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原则要求,把“经”念好。

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总体方案》要求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新型智库既要加强研判,为自贸港风险防范提供理论支持,又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信息安全意识、保密纪律意识。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解读求精准、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确保方向正确、健康发展。

必须坚持“审批备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落实公益捐赠制度,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资助智库建设。随着《总体方案》各项政策制度的落地和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新型智库接受公益捐赠的机会越来越多。新型智库对此必须保持清醒,必须按照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印发的《海南省新型智库建设管理办法》的要求,接受社会资助须报省委宣传部备案,接受境外资助须报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并报省委宣传部备案。

如今,必须坚持非营利性。社会各界应强化智力成果具有交换价值、应当得到合理回报的思想观念,支持新型智库通过有偿服务实现盈利。这对社会(民间)智库发展尤其重要,如海南省社科联主管的数十家社会(民间)智库,大都“自己找米下锅”。只有盈利才能持续发展,但不能把“盈利”等同于“营利”。新型智库必须坚持“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的性质,按照公益服务导向和非营利机构属性的要求改革创新和发展壮大。

如今,海南再次站在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自贸港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海南的新型智库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行稳致远,久久为功,更好地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作用。

(作者系海南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6日第1968期 作者:詹兴文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