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郭全中:以壹点智库为例看如何打造智库产品

时间:2020-08-1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郭全中

当下,智库化转型已经成为媒体融合转型的重要方向,绝大多数媒体都在自称建立起自身的媒体智库,但是绝大多数效果并不明显,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打造出具有媒体特色、符合市场需求、基于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智库产品。而如何打造这样的新产品呢?我们可以以齐鲁壹点旗下的壹点智库开发的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简称“INC指数”)为例进行探讨。

产品化

所谓产品化,是指打造的智库产品可复用、可持续、可同时服务数量较多客户。而当前的智库产品多是服务于数量寥寥的特定客户,且复用性差,没有可持续性,基本上是一次性买卖,算不上真正的产品,而壹点智库开发的INC指数则真正实现了产品化。

壹点智库近一两年来开发了多款指数类产品,总称为“壹点指数”,其中,INC指数是综合评价企业或品牌在某个周期内的网络传播影响力的指数体系,主要包含信息传播广度(即“全网声量”)、传播热度、网络关注度等大数据指标。其中,全网声量反映了全网相关信息的总量,传播热度反映网友对信息转发传播的意愿,网络关注度反映网友主动关注的强度。声搜指数是INC指数的衍生指数,主要反映全网声量与关注人气之间的匹配度,匹配度越高,说明关注度越高、信息传播效果越明显。如果匹配度低,就需要通过传播策划提高有效信息传播数量,并进一步提升关注度。INC指数于2020年7月正式推出,涵盖山东省内的上市企业、公共品牌、知名景区、高等院校等多个领域共1200多个评测单位。

目前,INC指数实现了产品化,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免费公开大数据。由于大数据采集和数据库构建既繁琐又专业,费时费力,需要长期积累,不少企业和单位都不愿意进行大数据积累。壹点指数采集的品牌与传播大数据,有一部分向社会免费公开,分析指标和指数化数据免费公开,工具使用免费公开,能够有效地吸引大量的B端和C端用户使用,进而在此基础上筛选用户。二是助力品牌传播策划和政府服务与治理。企业用户可以根据已经公开的品牌与传播相关数据和分析工具进行自我评价和同行评价,了解自己的信息传播能力和信息传播效果在同行中的优势或差距;对于政府而言,INC指数中的公共品牌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采集了山东省内70多个公共(公用)品牌的传播数据和基础数据,传播数据每月更新一次,这对于政府有关部门及时了解辖区内的公共品牌的建设情况和传播效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可以看出INC指数不断进行更新,实现了可持续和可复用。媒体特色

媒体智库与其他类型的智库存在的本质性区别就在于媒体特色,即媒体公信力做背书,而这更要求媒体智库做好产品以进一步提升媒体公信力。当前,很多指数的最终呈现是榜单,甚至不少指数是单纯为了榜单而指数,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媒体的公信力,而壹点指数在设计之初就明确,指数体系虽然最终会生成多种榜单,但绝不能单纯为了榜单而设计,数据库构建、分析工具构建和评价系统构建,是壹点指数的三大法宝和价值体现。

比如INC指数,是基于媒体在品牌传播方面的丰富经验和长期探索而形成的,系统的指标体系保证榜单的科学性;1200多个评测单元的多纬度原始数据库,保证指数体系的可靠性;指标的工具化设计,是INC指数的一大特色,就像股票软件里的MACD指标一样,大大提升了指数体系的分析价值和实用性。

基于市场需求

智库产品唯有基于市场需求才有生命力,而当下助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企业品牌传播是真正的痛点和需求,壹点智库推出的壹点指数基本理念的最终定位是:赋能公共治理现代化,为政企提供品牌大数据和传播大数据的分析数据、分析工具和评价系统。即壹点指数首先要满足社会、满足市场的需求,为公共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同时,壹点指数的理念定位概括了其基本功能,即为政企提供大数据服务,包括分析数据、分析工具和评价系统,而不是单纯的评价系统。

基于大数据等最新技术

当下,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智能时代,媒体公信力的来源也发生了变化,在之前来自内容的客观性和记者的专业性的基础之上还需要数据化、智能化、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

壹点智库深刻认识到媒体公信力的变化,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经深入融合政企日常工作,将大数据服务定位为壹点指数的基本功能,无疑是有着很强的市场需求的;而且大数据不仅为指数编制服务,而且为传媒智库各种产品提供扎实的数据基础。无论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数据云平台还是南方都市报的大数据研究院都是基于大数据等新技术的。

因此,壹点智库基于数据研究推出专业智库产品,其提出的“三力”“三库”建设中,就包含“数据库”建设。壹点指数体系的设计人员凭借近几年在指数编制、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不断探索攻坚,进一步对原始采集的大数据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标准化处理,最终将不容易理解和分析的原始数据变成了简单明了、可分析比较的指数化数据,每一项指标的数值都有特定内涵,即使是普通人,在看了简单的指数说明后,也可以对其进行解读,大大提高了指数体系的应用价值。举例来说,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中代表传播广度的“声量分贝”指标,就是将原始的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后形成的等级类指标,分为1-10级,声量高低对比,一目了然。

可以预期的是,壹点智库的智库化产品真正实现了产品化,未来会有更大的应用场景和商业价值。(全中看传媒)

齐鲁晚报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