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健:地方智库参与政府决策的路径和实践

时间:2015-07-18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 作者:王健

地方社会科学院系统自2006年开始,积极探索建立地方智库参与政府决策的路径,积累了不少成功的案例和做法。

提出或参与重要的发展理念和规划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在省内率先提出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设想,成为国家层面的“海西战略”的起点和推手。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在金融危机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积极响应省政府提出的“弯道超车”战略,通过课题和研讨会等形式为这一跨越式发展战略进行论证和宣传,发挥了积极的智库作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则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围绕“世界城市”这一北京市发展新目标定位,专门成立了研究中心,努力开展相关研究。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除了围绕市委和市政府调研课题开展平行性研究外,还积极发挥上海先行先试的优势,主动参与国家战略研究,提出了中国“未来十年改革开放战略选择—社会初级阶段市场经济的总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形成研究总报告1份和“1+9”的系列专报,很好地呼应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前瞻性地对我国未来改革面临的基本国情、约束条件和发展战略选择进行了全面分析,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以“学者版研究”等形式参与地方规划的制定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积极开展了上海“十二五”规划“学者版研究”,并制定了A版和B版。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参与了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综改试验区方案等主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承担了《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山东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海世博会山东展馆等省重大任务的制定、策划工作。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主持的《“十二五”期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研究》等成果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对“十二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四川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有128项对策建议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组织专家参与工业强省相关文件的起草工作,并提出“十二五”时期GDP增长指标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与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有关专家还参与了省“十二五”规划和重大项目的制定和研究,承担和参与了部分省、地、县级“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及前期重大问题研究等。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承担了“浙江省‘十二五’规划中的社会建设与管理重大问题研究”“新时期新阶段浙江政策创新的方向、重点及形态”“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研究”“生态浙江建设”等7项课题,这些课题都是在省委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完成的。

举办形势分析会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每年召开“江苏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省委主要领导出席,会上省内外专家高质量的发言已经成为省委决策的主要参考渠道之一。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形势分析会以长三角发展为主题,省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成果得到各界的高度认可。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与民进中央、民革中央和民盟中央每年举办一至两次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就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民主党派领导出席每次会议,并将专家的精彩观点综合后带进中南海,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提出建议。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每年召开“系列蓝皮书出版发布会暨经济社会文化形势分析会议”,为山东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献计献策。

加强合作,建立平台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建立了世界城市研究中心,并以此作为综合性研究世界城市的协调机构和研究中心,每年发布课题,举行研讨会。2013年国经中心上海分中心成立。中心成立后,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研究,力争成为决策咨询的新纽带、新平台。2013年,围绕年度“改革”主线,结合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研究需要,落实“10+1”重大项目系列课题,分别形成了11份研究报告和13份专报。广西社会科学院紧密围绕北部湾开放开发国家战略,与自治区湾办合作建立了北部湾研究中心,在北海市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北海市政府等也合作建立了北部湾发展研究院。河北社会科学院按照推进大部制改革的要求,将省委讲师团、省社科联并入省社会科学院,扩大了平台。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在山西省获批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及时成立了综改研究中心,努力服务地方经济转型重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等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加强合作,分别共同建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研究基地的工作与本院的科研工作形成良好的互动。

编辑专报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整合了原有的4份专报,统一编辑出版《上海新智库》专报,内容和质量大为提升,领导批示率显著提高。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创办了直送省委、省政府的内部刊物《呈阅件》和《科研要报》等,成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参考。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通过《决策建议》和《决策参考》两个直报件,建立了规范稳定的直报渠道。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的专报质量也不断提高,获得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以年均22.7%的增速增长。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的《决策咨询报告》有1/3的决策咨询报告得到中央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部分报告被有关部门采纳或被列为省委会议参阅文件。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咨询要报》和《决策咨询专报》已经成为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来源。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推出《智库报告》成果报送平台,以每月三期的频率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难点与热点问题的研究成果,并积极为省委重要会议准备形势分析报告和对策研究报告。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编发大型送阅件《咨政》,以此作为应用对策研究主要阵地,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编发《经济形势分析研究专报》,提供了大量的决策参考,每年就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交研究报告100多份,向省四大班子领导上报《领导参阅》40多期。

出版蓝皮书和报告书系列各地社会科学院都有各自特点的蓝皮书出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通过编撰《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五卷本蓝皮书,强化省情研究。《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报告》(经济社会蓝皮书)、《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发展报告》(文化蓝皮书)的服务咨询水平不断提升。《吉林蓝皮书》被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作为主要参考材料,《吉林绿皮书》是全国社科界的首创性工作。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每年推出一本黑龙江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农业发展报告、生态发展报告、旅游绿皮书,并在全省“两会”期间赠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研究人员进行江苏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出版《江苏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在省“两会”期间发行,成为了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的参考读物。《浙江蓝皮书》系列丛书是浙江社会科学院省情研究的重大项目,是较早设立的应用对策研究品牌项目,也是较为成熟的汇聚科研及实际工作部门的研究力量,是发布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分析及相关调查统计数据的专业平台,每年作为浙江省“两会”的参考阅读材料呈送代表和委员,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的《陕西蓝皮书》是历时13年精心打造的资政优势品牌,2011年经由陕西省政府新闻平台发布后,受到了境内外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通过编研蓝皮书探索建立服务甘肃的长效机制,形成经济、社会、舆情、县域社会发展、文化产业五本蓝皮书的基本格局。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全力打造《青海研究报告》《决策视野》《青海经济社会蓝皮书》三个应用研究平台,编发的研究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新疆社会科学院针对当年新疆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及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撰写出当年的《新疆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并公开出版。这一研究成果在每年的自治区“两会”期间赠阅,引起有关决策部门及专家学者的重视。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的蓝皮书系列长期关注上海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法治、媒体发展,关注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成为上海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的必读资料和上海领导层决策的参考材料。

举办各种论坛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每两年一届的世界中国学论坛已经升格为国家级对外宣传平台,由国务院新闻办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定期举办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努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理论研究,已经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通过举办“环渤海经济圈崛起研讨会”“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研讨会”“燕赵文化创新论坛”等平台围绕重大问题开展集中研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的东北亚区域合作发展国际论坛、中俄区域合作与发展国际论坛、哈尔滨与世界犹太人经贸合作等国际论坛,积极探讨黑龙江省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成为颇具国际影响的学术研究交流品牌。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文化发展战略论坛”是我国研究海洋经济的重要论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重视和加强有地方特色的基础理论研究,在突出特色、提升实力中发挥优势,举办了多场河南历史文化研究论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先后组织召开了“中国西部大开发十周年高峰论坛”等,与省内兄弟单位共同主办的“大关中论坛”和“省情报告会”已经制度化和常态化。

为地方政府直接提供智囊人才

地方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越来越多地直接进入地方政府决策部门。例如,在上海市决策智囊层中构成了独特的“社会科学院群体”,如张道根担任市委研究室主任、刘华出任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原市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和副主任也都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此外,还如安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韦伟先后出任安徽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和办公厅主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宋林飞出任江苏省参事室主任等。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