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建华: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智库建设经验

时间:2020-09-0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建华

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FGV)是巴西的著名智库,成立于1944年。它是由时任巴西总统热图利奥·瓦加斯批准成立的,故得其名。基金会的宗旨是为巴西的公共和专业部门培养高质量的管理人员,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它的主要机构分别设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巴西利亚。一直以来,该智库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和法学等领域不断总结、吸收欧美普遍性研究成果。结合巴西国情,基金会形成了一批具有新兴经济体特色的科研成果。2002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推出的全球智库排名中,瓦加斯基金会位列第30名;2013年,它排名第21位。近年来,其发展势头尤为迅猛。2020年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瓦加斯基金会已升至全球第五。瓦加斯基金会的智库建设有如下特点及经验。

关注发展问题

瓦加斯基金会以促进巴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集中力量攻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20世纪40年代,时任总统热图利奥·瓦加斯深切体会到,巴西社会现代化的前提是经济现代化,当务之急是要深入研究国民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由此,瓦加斯基金会重要成员单位——巴西经济研究所(IBRE)在1951年正式挂牌。该研究所的主要任务包括研究、编制和发布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其所提供的数据可追溯到1944年),对国家经济政策提供咨议,同时也为私人机构出具研究报告。每个月,宏观经济报告公布巴西经济运行状况并进行预测,内容包括GDP相关指标、通胀率、失业率、住房价格指数、对外贸易数据、利率、汇率、生产者价格指数、库存指数等。这些指标几乎包含了生产生活各个方面。该研究所汇集了巴西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历史上曾经四次对巴西经济衰退进行了成功预测。它的成果在国会、政府咨议会议和研讨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强化了瓦加斯基金会作为国家经济社会问题重要智囊团的地位。其主办的《联合经济杂志》自1947年出刊以来,一直是该国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刊物。

提倡全面创新

全面创新是瓦加斯基金会发展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基金会在组织建设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自成立以来,基金会业务不断扩展,不免出现机构臃肿等常见病。2015年,基金会启动机构改革。所属分支机构由150多个压缩精简到90多个,极大地提高了机构运行效率。另外,基金会开始实行更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有力地保证了智库人才梯队建设。

创新的“思想风暴”例会制度,使得跨学科综合研究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基金会意识到,当今国际和国内事务各方利益相互依存,关系日益复杂。在推进社会发展,解决发展难点、痛点的过程中,进行跨专业审慎分析就显得十分必要。因此,在基金会每周举行的主管级例会上,各成员单位除了要介绍当前正在进行的研究以外,还会集中通报下一步酝酿并计划实施的议题。基金会将这一制度称为“思想风暴”。

基金会还创新性地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的多个领域。2011年,基金会下属的数学学院和社会学学院联合设立了应用数学学院。新学院已经对形成的数十项科研成果进行了分类。一类是应用型项目,比如“流行病学和生态学的建模、观察和控制”“降低巴西暴力案件发生率的数学和计算模型”“巴西电力生产的短期管理”等;另一类是纯学术项目,包括“交叉依赖测试”“路径依赖的最佳随机控制”等。

为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手段多样化的新趋势,基金会已经开发出多种移动客户端应用程序上线运行。如今,主流社交软件逐步成为基金会发布权威报告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吸引广大青年的关注。

重视国内国际合作

基金会高度重视同社会各界的沟通互动。基金会通过多种形式与巴西政策制定者、媒体、企业家和公众保持着密切联系,提高了政策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影响力。比如,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以来,基金会积极响应。从今年4月2日开始,基金会每周举行一次在线圆桌会议,与会人士包括巴西政界、学界、企业界等知名人士。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公共卫生政策建议,包括智库在内的第三方科研机构可以也应当成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发挥其作为政府和民众沟通的重要媒介作用。瓦加斯基金会所做的努力无疑是值得称道的。

基金会积极拓展国际活动空间。基金会清楚地认识到,巴西只有不断地以开放促发展,才能够提高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多年来,基金会与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等重要多边国际组织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联系。

瓦加斯基金会也在积极推动南南合作。除了和发达经济体保持长期合作,基金会还鼓励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与巴西进行科技合作。巴西外交部的数据显示,在基金会的推动下,巴西同海地、洪都拉斯等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以及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之间的已备案技术合作协议已经达到12个。

近年来,基金会不断加强和中国智库的交流。2013 年,瓦加斯基金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订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巴西的经验教训》是基金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科研合作的重要成果,对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二战后巴西60多年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系统性分析。同时,该成果为我国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决胜全面小康建设贡献了力量。2015年,基金会与复旦大学开展了以“城市化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题的研究合作,研究成果以学术专著方式在中国和巴西分别以中文和葡萄牙文出版。

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作为成员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委派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卡瓦略出席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卡瓦略说,中国提出的 “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实现国家间的“政策沟通”“基础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并将给沿线国家人民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巴西的“投资伙伴计划”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瓦加斯基金会及所属巴西—中国研究中心愿意为中国企业在巴业务提供法律支持。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中,中国和巴西智库未来的长期合作定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作者单位:澳门城市大学葡萄牙语国家研究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