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沈东亚:建设新型高端智库的思考

时间:2020-10-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沈东亚 何仕明

近年来,中国智库快速发展,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但与国际高端智库还有差距。如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要充分借鉴国际一流智库建设先进理念和制度,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让新型高端智库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智库的核心资产是研究人员。建立优秀人才引进机制,广纳人才包括吸收外籍专业人才,采取各种灵活的方式,专职、兼职并行,扩大人才的来源范围。健全考核机制,将绩效、科研成果纳入智库内部人员职称评审体系,强化“多劳多益”,推动智库的良性发展。加强人才交流,强化与国际优秀智库的合作,适度聘请国外的专家学者来中国智库交流、访学,为国内的智库人员创造多元的、国际化的工作环境。

研究方法创新不仅是智库生存发展的需要,更是智库顺利开展高质量规范性战略与政策研究的有力方法和工具,同时也是高水平智库的重要研究成果产出。积极借鉴国际高端智库的研究方法,加强面向未来的方法研究与创新,主要是基于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方法的创新及应用;加强专业问题领域的数据库、案例库的建设和积累;加强针对特定政策问题的新研究方法的发展、积累和改进。

建立健全严格的成果内外部评审机制。智库要形成高水平的战略研究成果,就必须在战略研究的工作组织机制和质量标准规范等方面有所突破,制定高质量分析与研究标准,并按照质量管理制度规定进行评审。坚持独立性原则,必须采取由质量管理部门提名评审专家,由评审委员会审定评审专家的方式,避免由成果完成人自行指定专家进行评审。

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要注重横向联合,发挥官方智库的权威优势和高校科研机构的理论优势,加强协同创新。要加强不同区域、类别、层级智库在数据、信息、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和人才队伍的交流合作,增强智库研究的集成性、针对性和创新性。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与国内一流智库和国外智库的交流与合作,加大智库海外分支机构的建设,鼓励新型智库与外国机构合作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充分发挥我国智库的国际传播作用。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智库发展的外部竞争日益激烈,通过媒体塑造公众对公共政策的理解,有助于使决策者对智库研究项目更加重视,因此追求媒体影响力也是间接影响决策的重要途径之一。智库要重视建设自己的机构网站,运用互联网思维、全球视野,把智库网站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媒介。

(来源:重庆科技报 ,2020年10月2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