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晓真:为海洋可持续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时间:2020-12-0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晓真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陆海统筹重要举措,加快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海洋可持续健康发展,以“海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于2020年11月21日在烟台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和智库等40余家机构的60多名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交流。本届论坛由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党委书记高玲瑜主持。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表示,本次论坛是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要求,为更好地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一次重要会议,可以从更高层次助推海岸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支撑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提出,“环境与发展”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环境与发展智库建设任重道远。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始终坚持为资源环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关键问题提供科学支持与决策参考,有效提升了智库及智库产品的影响力。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谈到,环境与发展智库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不断创新研究模式,针对性、持续性地专注于专业领域,开展研究和咨询工作,关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热点前沿问题,致力于发现和推广国内外环境与发展智库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决策咨询成果。今后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将继续创新智库产品体系和管理机制,多行并举创新和探求专业型科技智库思想传播路径,为环境与发展事业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围绕“海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黄晶、王凡、曲建升、中国地调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印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秦松分别作了题为《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助力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大洋—近海交换与健康海洋》《战略情报视角的全球海洋科技发展态势》《海洋空间规划思考——以山东省相关工作为例》和《陆海统筹思想指导下的海岸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的主题报告。来自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中科院、高校等12位专家学者围绕“陆海统筹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与海洋生态文明”“新时期海洋战略研究的机遇与挑战”3个主题作了12场报告,积极为海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献智献策。

王凡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智库在海洋领域中的重要性,并提出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持续关注海洋领域发展,希望未来海洋智库工作更具开放性,积极与科研、技术、工程及社会相关机构通力合作,促进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发展。他表示,海洋智库在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领域应具有前瞻性,在战略层面以国家目标为导向,为未来海洋科技部署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晓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