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吕戎:新型专业智库建设的目标取向

时间:2020-12-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吕戎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 吕戎,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 原小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新型智库建设在我国蓬勃兴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智库建设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统筹整合现有智库优质资源,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意见》为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近年来,我国专业智库的数量迅速增加,涵盖了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社会、政治、安全、国防和外交等各个领域。专业智库在国家经济、社会决策过程中的参与度不断提升,但也存在目标取向不明确、专业定位不清晰、政策导向意识不充分等问题,这不仅制约了智库的发展,也影响了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在此背景下,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大量需要进行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和重大决策咨询需求。因此,专业智库需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取向,充分发挥其在专业领域的作用,为我国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强化专业领域知识生产与储备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指出,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作为在特定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专业智库,需要在明确智库定位的基础上,深耕国内外专业理论前沿,创新专业领域基础理论研究,构建理论研究成果的数据库和成果库。中国日新月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实践为基础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专业智库在追踪国际前沿理论的同时,要深入研究中国国情,探求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本质和发展规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同时,要注重专业领域研究方法、研究工具的创新与应用,特别是要创新发展量化分析工具和方法,打造可以量化检验的“中国理论”体系,在解决中国问题的同时,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基于中国发展的实践经验而提炼的“中国理论”,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世界认可,这为我国智库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也为智库理论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把握专业领域发展趋势研判

前瞻性研究是专业智库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智库建设的目标取向。专业智库长期在某一领域持续研究或者长期服务于某一领域的决策咨询,熟悉特定领域的发展规律和发展实践,在持续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容易了解和把握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能够做出科学性的前瞻性判断。当前,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等各种新的经济业态和新的经济模式不断涌现,同时,国际经济环境风云变幻,这进一步增加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复杂性。因此,智库要注重把理论创新与专业领域实践相结合,持续聚焦和跟踪专业领域实践,加强中长期研究,深度把握专业领域事物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规律,对事物和现象的发展趋势进行正确研判。随着我国自贸区政策范围的扩大、一带一路的不断拓展、东盟10+6的深入合作,新的经济现象和问题将不断出现,这都需要专业智库从各自的不同领域进行超前研究,分析未来可能会遇到的机遇、挑战或问题,实现理论或实践上的突破。

提供专业问题解决方案设计

咨政建言是专业智库的基本职能,因此智库建设要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和问题意识,提出具有建设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智慧支持。要达到该目标,智库就需要运用专业的基本理论、研究工具与方法,对现实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层次的解构和剖析,在严谨的政策分析框架下,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如果仅就问题进行表层研究,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就很容易出现偏差,相应的政策建议也难以真正地解决问题。在大数据资源不断累积和大数据工具不断创新的背景下,智库还应主动整合本研究领域的资源,发挥专业领域优势,打造专业数据库,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和大数据工具对重大问题进行专业性的洞察和分析。对于地方专业智库来说,在设计专业解决方案时,需要立足地方、面向全国、紧跟国际。因为很多重大战略往往是从国家甚至国际层面来布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国际、国内、区域互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涉及到了地方和区域发展的众多环节,需要地方专业智库发挥区域优势,同时也要放眼全国,基于地方发展的问题和经验,为全国发展提供可供借鉴的思路和方案。

前置专业事件应急对策谋划

专业智库作为决策咨询的“智囊团”,要对社会突发事件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对社会突发事件所引致的问题,基于智库专业知识基础和决策咨询经验,进行理论推演和数据分析,做出快速反应。突发事件的偶然性和非结构化特点,增加了对策谋划的难度。专业智库需要深入基层对突发事件进行实地调研,明确突发事件所带来的问题性质和因果关系,借鉴历史经验,通过知识创新和知识转化,提供及时有效、慎重可操作的对策建议。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各专业智库在公共危机应对、疫情治理体系变革、疫情防控下的产业政策、大数据与疫情防控治理等方面都进行了及时有效的研究,为政府应对疫情提供了智囊支撑。但这次疫情应对也暴露了智库应急对策谋划服务的一些短板,在突发事件预测、预判、预警等方面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因此,专业智库要充分发挥优势,对社会发展的一些潜在风险进行前置研究,未雨绸缪,提升分析和应对突发事件风险的能力,及时发现风险漏洞,进而向决策层反馈风险信息,降低突发事件处置的社会成本。

注重专业知识传承与宣传

智库是专业知识的集聚地和创新地,也是知识传承的重要载体,在当前社会公众知识和信息需求暴增的背景下,智库应充分利用自身的知识和平台优势,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综合利用平面媒体、电视媒体、新媒体等平台,通过发文、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传播科学知识、传承优秀文化,为社会公众提供专业性、公益性、公正性、教育性的知识和信息服务,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同时,要注重对国家和区域政策进行全面解读,阐释政策的实施意图、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有针对性地把政策中的惠民效应“讲”给公众听,优化政策实施的民意基础,增加公众对智库的信任,也提高智库的社会影响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