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霍红梅:统筹推进党校系统智库建设

时间:2021-03-15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霍红梅

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承担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是党校(行政学院)的基本任务之一。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市、县两级基层党校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关于党校智库建设的要求,高质量开展决策咨询工作,辽宁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在加强自身智库建设的同时,积极统筹规划,推动省内党校系统资源整合,促进省、市、县三级智库协同,引导基层党校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交流,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设立课题激励调研。以“省(市)情重点调研课题”为抓手,鼓励基层党校深入开展省情、市情、县情调研,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调研机制。一是科学规划选题,引导市、县党校开展针对性调查研究。调研选题方向紧跟党委和政府的关注重点和决策需求;调研成果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辽宁基层落实情况,并以数据为基础,做深、做细、做实调查研究。二是严把质量关,调研课题结项成果以质定级。2019年开始,全省党校系统“省(市)情重点调研课题”结项成果实现了专家鉴定、以质评级,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党校教师对课题结项质量的重视程度。三是“省(市)情重点调研课题”向县(区)党校倾斜。2020年,辽宁省委党校首次将“省(市)情重点调研课题”下沉至县级党校,实现县级党校立项课题占全部立项课题总数的45%。同时,根据基层党校科研队伍的实际情况,采取市、县党校分序列评奖定级的方法,调动各级基层党校调研咨政工作热情,促进基层党校多写真报告、多出好建议。

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党校的教研人员,要用好“三支笔”:一要写好学术论文,二要写好宣传文章,三要写好内参报告。然而,在基层党校,决策咨询工作普遍面临岗位设置、能力建设与长期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短板制约。2018年以来,辽宁省委党校每年举办1次“辽宁省党校系统调研与咨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通过多方努力,较好地实现了为各级党校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的目标。一是科学设定培训主题。为了增强培训针对性,每期培训前,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通过对市、县党校的深入调查,了解基层决策咨询培训需求;同时按照中央和省级层面重要文件精神,确定培训内容。二是精心挑选授课专家。每一期培训,都要结合培训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订单式”授课,尽量让党校教师在最短的时间里,收获最多的咨政知识。其间,多次邀请中央党校、江苏省委党校等全国党校系统智库建设标杆单位的业务负责人,以及省委、省政府,高校和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智库理论研究、区域政策分析,以及调研工作方法等,对辽宁党校系统的决策咨询工作者进行深入指导。三是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在总结每一期培训经验和基层建议的基础上,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与科研部联合筹划,不断调整和创新培训规划。通过培训学习,基层党校决策咨询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以2020年为例,朝阳市委党校获得市级领导批示4项;大连市委党校获得市级领导批示4项。

构建网络凝聚力量。一是建设全省党校系统省情调研网络。2016年以来,在全省14个市级党校和部分县级党校聘请30多位市情调研员,开展省情数据的搜集和上报工作。调研员多为市情研究部门的年轻教师,依据上级党校调研需求,及时共享本地区省情数据。二是系统整合省内外智库资源。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通过承办智库交流研讨会、学习会等方式,积极开展区域智库协同,深化与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民间智库的合作交流,并将交流成果融入智库培训规划,不断提升全省党校系统智库竞争合力。

〔作者系辽宁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