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任恒:把握新型智库绩效评价机制建构取向

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任恒

智库绩效评价机制的建构既事关我国新型智库发展大局,亦是提升智库决策咨询效能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激励智库供给高质量的政策产品,同时也属于智库研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为实现功能目标的技术工具,智库指标体系的建构应考虑建构原则、基本思路、指标设置等基本内容。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新需求和新形势下,探索如何建构适应智库发展实践的绩效评价机制,成为当前智库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正确理解评价内涵和特殊性

正确认识与理解新型智库绩效评价,是科学开展智库绩效评价的基础及前提。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一政策性文件界定,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基于此,智库绩效评价主要是针对智库研究战略、前瞻性问题,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服务社会公益,具有鲜明的应用导向。新型智库评价机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以智库决策咨询的结果为导向,运用相对规范的流程、科学的方法以及选取合理的标准和指标,对新型智库的投入产出予以综合性测量与分析。智库绩效评价旨在推进我国新型智库建设,凸显评价的工具理性,应突出以智库成果质量和对社会的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并提高智库成果的应用转化率。

智库绩效评价是对智库决策咨询价值和发展潜能作出评价和判断的活动,亦是促进我国智库发展的重要机制。与一般营利组织、政府部门绩效评价相比较,智库绩效及其影响力具有不易测量的属性,因此应对智库活动的效果与效率开展实证性研究分析。绩效评价应是新型智库管理创新的助推器,以满意度导向和结果导向为特征,追求新型智库决策咨询过程的效能。由于智库这一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的特殊性,在智库运行过程中,并非所有活动及其结果都能够作为变量被观测到。与此同时,由于统计方式、数据、技术等因素的限制,智库开展的相关活动亦未必均可成为指标并被量化。不仅如此,智库研究既不同于学术研究,也异于新闻媒体和其他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支撑,拥有独特的系统分析视角和政策模型。

注重功能导向评价

作为决策咨询产品的供给者,新型智库需重塑自身的社会担当。与此同时,作为主要管理者和需求者的政府,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且积极推动我国现代智库战略力量的发展。智库建设的质量本身建立在数量化的成果积累之上,借助能够观察到的相关指标对新型智库咨政成果与人才进行客观、公平的评价,有利于激励创新,进一步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倘若绩效评价运用得当,就能提升智库认同感、激励智库自觉性和增强智库认同度,实现智库建设与智库绩效评价的良性互动,推动我国新型智库的长足发展。科学的智库绩效评价标准既要考虑智库发展的内在规律与特点,亦要从符合我国国情的智库结构出发,综合考量影响智库绩效的各类因素。

新型智库绩效评价,一方面应注重服务决策导向,即对当前各级党和政府亟待解决的政策问题及时调研,并适时供给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以满足决策主体的需求。另一方面,从智库影响力的角度构建智库绩效评价机制,不能完全真切反映新型智库的建设质量。因此,重塑新型智库评价体系要着重突出智库能力建设等维度,可以从智库的专业水平和绩效做出精准的评鉴,以切实提升智库建设的专业化和规范化程度。而一旦确立了绩效评价体系,激励机制便能够发挥作用,从而使智库推行能够增加绩效的决策咨询活动。综上,我国智库绩效评价应属于功能导向评价(function-based evaluation),注重智库建设的明确功能及其效果,是对智库活动效率和效果的一种实证性研究分析。

明确功能定位和评价动机

开展绩效评价是我国新型智库建设的必然行动和逻辑延伸,应明确智库评价的功能定位和评价动机,避免堕入“为评价而评价”的行动困境。事实上,新型智库绩效评价不仅是一种技术工具,而且具有价值理性的特征。一方面,智库绩效评价作为我国新型智库监督手段,体现工具属性,能够向社会提供可量化的评价结果。另一方面,绩效导向的目标评价定位增强了绩效目标实现,旨在提升新型智库决策咨询活动的价值性与公信力。

评价的功能定位对评价的整个过程起着指导作用,支配着整个评价操作的过程。在新型智库绩效评价机制建构过程中,评价行为富有工具特性,需要界定评价目标。绩效评价是以实际贡献为导向的智库评价活动,对智库建设具有重要的激励、监督和导向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功能定位影响着新型智库的绩效评价成效,我国智库评价应突出以下功能。

其一,激励功能。针对新型智库予以绩效评价,应强调发挥评价结果的正面激励功能,将评价结果作为党和政府开展决策咨询活动和实施“旋转门”机制的参考依据,进一步提升智库的组织效能。先确立绩效评价体系,使激励机制能够发挥作用,新型智库才有动力推行提升绩效的相关举措。此种新型智库的潜在竞争关系有利于在一定范围内形成竞争性的思想市场环境,加速我国新型智库的成长。

其二,监督功能。在独立的第三方评价过程中,新型智库的工作成效受到外部主体的监督。促进各类新型智库之间的公平有序竞争、推动各类新型智库协同发展,有助于智库管理主体了解和把握新型智库发展状况,而被评价的新型智库也能够获得多种角度的反馈,可以从不同反馈中获悉自身建设中的长处与不足。特别是资金源自财政收入的智库机构,理应接受绩效评价和监督,以促进新型智库的发展,提升智库公信力与影响力。

其三,导向功能。绩效评价指标等相关机制的构建及评价过程,本身即具有风向标和指挥棒的导向功能,契合党和政府对于新型智库建设想要达成的目标和方向,能够以新型智库的理想职能为标准,指向新型智库“应该做什么”这一问题。与此同时,规范使用智库绩效评价结果,能够引导新型智库突出各自研究优势,实现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并重。

(作者单位:深圳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