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谢剑虹:发挥研究基地智库功能 推进湖南学习型社会建设

时间:2022-04-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剑虹 钟金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终身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全国率先设立终身教育研究基地,旨在通过突出科研引领、加强统筹指导、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打造终身教育研究高地,为推进湖南终身教育协同发展、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发挥研究基地桥梁纽带作用。一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立足终身教育研究前沿,为推出创新理论研究成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践行协调发展理念。依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建立专家库,为基地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与全省社区教育机构、老年大学(老干部开放大学)、农民大学生办学体系等开展深度密切合作,提升我省终身教育水平。三是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促进终身教育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动省域终身教育政策制定与落实。四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探究终身教育体系化、学科化趋势与走向,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贡献湖南智慧和方案。

强化研究基地责任担当。建议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主管终身教育的专门机构,积极发挥湖南省终身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作用,完善其职责和运行机制;建设“旋转门”制度,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可到研究基地或指导服务中心挂职交流,研究基地人员也可到政府机构、指导服务中心挂职或任职;建立研究基地参与终身教育决策、资政建言的长效机制,推动研究基地由纯学术研究向决策咨询转型;加大政府对研究基地的资助力度,保障其预算内科研经费稳步增长,推进终身教育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良性互动。

探索运行灵活体制机制。终身教育研究基地实行主任领导下的专家负责制,动态建设专、兼职科研队伍,主动承担决策咨询课题;准确把握全省群众的终身学习意愿与需求,推进终身教育大数据平台、资源和组织体系建设,重点在构建省域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制定地方终身学习条例、建设学分银行与资历框架、加快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等方面着力;及时探究教育领域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回应基层教育实践各种需求,将研究基地打造为有效推进终身教育发展战略与决策咨询的重要平台。

推动团队自主创新。通过“揭榜挂帅”、联合攻关等形式培育团队创新精神,形成谋求自主创新的良好生态。适时建立“揭榜”项目池,发布需要强化攻关的终身教育前沿科技、学术资讯,面向研究基地成员征集课题项目,组织专家对“揭榜方”的终身教育研究方案进行评估,对优秀科研成果予以奖励,最大程度发掘研究基地成员“敢为人先”的创造潜能。

增强服务社会治理能力。创办终身教育专业期刊,出版专著、论文、研究报告等,多渠道分享推介终身教育研究成果;顺应大众阅读习惯的改变,不断突破传统媒体的功能边界,搭建自有新媒体宣传平台,实现可视化信息交换并共享来自政府、企业、行业、教育机构的信息;构建覆盖全省终身教育机构和学习者的数据采集与监测体系,以形成更大社会影响,增强服务社会治理能力。

完善研究基地考评机制。建立以实际贡献为基准的评估制度,坚持“以质为先”的评价导向,既重视专家意见,也关注研究基地成果转化实效;建立分类评价体系,构建从创新质量、社会效益、前沿探索、指导实践等多方面综合考核的动态管理机制;倡导研究基地积累“循证式”终身教育科研成果,坚持教育机构与学习者评价的统一、数量与质量评价的统一、政府与民意评价的统一。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副教授;湖南开放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终身教育研究重点培育基地首席专家)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