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卫东:加强地方党校智库建设的四个着力点

时间:2022-07-07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卫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2015年12月,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的要求,为党校系统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加强地方党校智库建设,为地方党委政府献智献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题中之义。地方党校应充分发挥决策咨询工作职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善教研咨一体化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智慧库、思想库。
     增强顶层设计明方向
  加强智库建设领导。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建立健全校委会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党校智库组织架构,投入更多时间、人力、物力、财力谋划智库工作。建立党校智库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咨政项目确定、成果鉴定及推介、对外合作、部门统筹协调等工作。制定并实施智库建设规划。把新型智库建设纳入党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智库建设的目标、发展方向、推进步骤等,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咨政人员精准攻关、深入研究,打造好拳头咨政产品,建立党校特色咨政品牌。
  明确智库建设思路。充分发挥党校决策咨询功能,坚持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应用对策性研究、形成党校特色”为指导思路,以教研咨一体化建设为着力点,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努力建设能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的地方党校智库。
    教研咨一体化夯基石
  构建“一体化”工作格局。教学、科研、决策咨询三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着力构建教学为中心、科研和咨政为两翼的格局,创新三位一体机制,使教学、科研与咨政辅政、建言献策研究相互促进、一体发展,用决策咨询研究的新突破引领党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优化和升级,推动党校教研咨工作不断跃升新高度。
  协同管理推动“一体化”。在校领导亲自挂帅基础上,建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教研咨管理部门日常督促、教研人员积极参与的管理体制。重点加强部门主管领导、教师内部的沟通协调,凝聚共识,多方配合,解决好教育培训、课题申报、成果转化、经费保障等各项工作,尤其要整合好人员力量,对重点课题、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实行集体攻关,摈弃“单兵作战”的思维,形成共同推进“资源配置科学化、内容融合高度化、各类成果精品化”的良好局面。
  建章立制推动“一体化”。修订完善《教学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科研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决策咨询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教学评优机制、科研咨询工作奖励机制;优化教研咨一体化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规范教研咨成果考评标准,建立包含“学术影响力、决策咨询力、政策宣讲力、理论普及力、媒体影响力”等多方面的成果评价体系。
  成果转换推动“一体化”。着力构建“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咨询出决策”的闭环转化机制。拓宽成果推介渠道,建立多样化咨政成果推介转化平台和机制,办好直接呈送地方领导的“党校智库建议”直通车,用足用好地方党委政府内参等平台。重视党校讲台宣传作用,通过党校讲台向学员推介咨政建议,将党校智库成果价值发挥到最大。
    汇聚各方力量深研究
  上接“天线”。第一时间学习研究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精准把握其精髓要义、透彻理解其深刻内涵。主动寻求上级党校的指导和帮助,学习借鉴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建立健全与地方决策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地方党委政府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对策应用性研究。
  下接基层。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在上接“天线”的同时深入基层接“地气”,充分做实基层调研这门功课。要在广听细看深问中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数据,把准咨政研究方向,让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实操性,使决策咨询成果真正符合地方党委政府的施政需求。
  内接学员。党校学员对党的政策把握比较准确,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汇聚学员思想、转化学员研究成果,能够进一步提高决策咨询成果质量。以学员“两带来”为基础,确定决策咨询研究的选题,推动学员实践“富矿”优势与教师理论优势充分结合,建立学员参与决策咨询机制,通过联合调研、专题座谈、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使学员有效参与党校决策咨询工作成为常态。
  外接各方。加强与职能部门、企业、行业协会联系沟通,积极拓展与相关委办局、镇街等部门的协同合作,建立信息交流、基层调研、课题委托、成果发表等事宜的沟通合作平台与机制。与各级党校互通有无、资源共享,通过开展课题研讨、学术交流、专题讲座等学术活动,实现决策咨询研究的良性互动。
    引育专业人才建队伍
  树立人才强校战略。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集聚、激励机制,针对党校薄弱、急需学科,持续引进高学历人才,把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梯次配备、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研咨“三元一体”人才队伍作为推动党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建设咨政专家库。按照“以我为主、兼蓄各方”的原则,引社会之智为我所用,汇集各方人才,打造决策咨询专家库。聘请专家学者担任智库顾问,邀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有研究能力、基层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或退休人员加入党校智库,发挥其专长和影响力,提升党校决策咨询成果的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
  多措并举促成长。重视现有人才队伍的培养,着力营造人才成长环境。一是压担子促成长。坚持出实招、给任务,通过委派教师承担调研课题、主体班课程以及会议精神宣讲等工作,强化教学科研能力的实践锻炼,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二是交流历练促成长。推动校内各部门人员流动,进行多岗位历练;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带着任务到校外职能部门学习锻炼,拓宽思路开阔视野。三是全面培养促成长。制定实施年度教师培养计划,将教师“走出去”与专家学者“请进来”相结合,从理论素养、实践经验、教学能力、科研创新等方面对教师进行全方位培养,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形成多元化智库人才梯队。
  (作者系北京市密云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