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湘文:建设高水平智库 提升决策服务能力

时间:2022-07-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湘文

一国一域的发展,决策至关重要。在分工精细化、协商民主化、治理现代化之下,智库对决策的影响力不断增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部署,推动全国智库迅速发展,为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当前,新型智库建设迈入新阶段,中央和湖南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制度,推动智库发展行稳致远。“十四五”时期,湖湘智库须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为党委政府服务的根本任务,积极提升服务决策能力水平,发扬“闯、创、干”的精神,努力在提质升级上出实效、在规范管理中强化责任、在改革创新中勇辟新路,建设堪当时代大任的高水平智库。

  推进内涵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经历这几年大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从国家层面看,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已有29家、培育单位8家,正在进行补充完善,致力于打造一批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唯实求真品格、领先研究水平的一流智库。从省级层面看,各省市区都已建库运营,湖南较早建立了由6家重点综合智库和26家专业特色智库组成的初步体系,正在规范发展省直党政部门、高校、企业所属智库和社会智库,构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齐备、特色鲜明的湖湘智库体系。推进内涵式发展将是湖湘智库下一阶段建设重点。应统筹好“博”与“专”,一方面依托综合智库应对全方位、集成性的决策服务需求,另一方面坚持拓展专业化发展之路,培育更多“精、专、深、透”的特色研究智库;协调好“建”与“管”,在前期快速建库扩容之上,开启精准有序的发展,强化管理、苦练内功,打造智库精兵劲旅,擦亮湖湘智库品牌。应注重通过考核评估实现优胜劣汰、有进有出,控制体量、增大能量。

  密切政智互动。重大决策,智库先行。近年来,通过建立健全对接机制,我省省级智库常态化承接省领导交办决策研究课题,提升了资政实效。实践证明,高质量资政服务必须有良好的对接互动;反之,如果智库专家对现实问题和已有政策掌握不够、对决策方式和运行模式不熟悉,就容易出现研究成果与需求脱节、难以落地等困境。鉴于此,应着力打破政智之间的障碍壁垒,使智库融入决策议题选择、现实情况调研、政策文件制定、实施效果评估等各环节,形成议题共定、信息共享、问题共研、政策共制、效果共评的协作互动。党政部门要善用、善管、善待智库,像重视招商引资一样重视“引智谋策”。要全面落实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制度、重大政策评估制度等,在出台重大战略、制定重要方针政策中做到“无智库,不决策”。智库也应主动加强对接,积极寻求指导帮助、承接课题任务、参与研究论证、跟踪评估绩效,努力全面融入决策、全面服务决策。

  强化质量标准。有“质”才是“智”,质量是智库立库之本、生命之基,只有令决策方信服的成果才可能产生资政效果,否则只会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解决“重数量、轻质量”和“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的问题。智库越发展,受众对其研究成果的思想分量、对策质量、价值含量要求就越高。具体而言,战略研究需要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纵深研究需要博古通今、关照现实,前瞻研究需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调查研究需要客观翔实、精准专业,联合研究需要集聚队伍、集思广益。总而言之,高质量的智库研究应该严谨客观公正,得出的结论可检验、提出的对策可操作、应用的成效可评判。当前,尤应注重充分利用“大智移云”等新技术,建设专业数据库、案例库和信息系统平台。为加强成果质量管理,国家高端智库正在制定研究工作流程和质量管理标准,其他各层级智库也须制定严格规范,为生产更多合乎专业要求、具有应用价值的智库产品提供坚实保障。

  创新体制机制。新型智库建设需要配套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智库运行特点和决策咨询规律的治理方式。当前,我国新型智库大多挂靠在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科研院所、军校和党政部门研究机构等“五路大军”之下,还有少量为社会智库,存在分布不均衡、专业化和职业化程度不高、管理运行机制不健全等方面问题。激发智库活力、提升智库竞争力,需要不断改革创新相关体制机制。应进一步赋予智库和研究人员更大科研自主权,以决策研究为导向、以研究人员为中心、以研究项目为纽带,充分发挥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首席专家作用,实行“小机构大网络”,完善内部治理体制;建立健全智库研究人员绩效评价体系,推进决策咨询报告、建言献策成果、优秀舆论引导文章与学术论文、专著等效评价,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在职称评定、岗位评聘、学术称号评授等方面,为智库研究人员提供公平待遇。近年来,我省加大奖励激励力度,实施高端智库人才扶持计划,评选智库“金策”和优秀成果,增强了智库研究的荣誉感获得感,营造了智库发展的良好氛围。当前,应进一步探索中国式“旋转门”机制、智库基金制、智库成果购买制等,促进人财物有序流动、优化配置,为智库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鲜活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主任)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