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胡麒牧:在数实融合实践中加强理论创新和智库建设

时间:2022-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胡麒牧

“数实融合对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数字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胡麒牧表示,数实融合在打造经济增长的创新驱动力、推动“双碳”进程、提升实体产业运行效率、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都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对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不断向中高端迈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数实融合的实践大有可为。“当前,尽管国内数字经济比重已经占到GDP的39.8%,但与发达经济体比较,数字经济所占比重依然较低。”胡麒牧指出,我们的数字经济结构中,80%来自产业数字化,增量空间十分巨大。

  “我们要充分发挥超大市场规模和完善工业体系带来的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胡麒牧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制造业规模占到全球制造业的30%左右,我们的数实融合,仅在中国就是一个几十万亿级的市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随着实体产业高质量走出去,国际化布局将更加完善,我们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还会服务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

  他进一步提出,数实融合的实践呼唤理论的创新。在数实融合过程中,无论是产业组织形态、企业运营架构、社会治理方式还是居民生活、消费习惯,都会产生巨大变革。我们应当在实践中探索对传统经济学、管理学的边际贡献,在交叉领域完成创新,让理论体系更加完善,更好地指导市场微观主体的实践,并努力为宏观和产业政策的制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打造高水平的数实融合智库。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作为数实融合学术交流和实践的优质平台,将以理论创新、案例研究、指数编制等工作为抓手,及时发布研究成果,推动数实融合发展的软环境不断完善,让论坛的智力支撑,推动数实融合的高水平实践在各个领域展开。”胡麒牧表示。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