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黄剑辉: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把握三要

时间:2015-07-14 来源:湖南智库 作者:黄剑辉

黄剑辉: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把握三要(图1)
    当前,全球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世界各国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以智库为载体的软实力迅速成为考量各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如果一个国家的智库走在世界的最前沿,那么这个国家就抢占了全球思想理论阵地的制高点,进而将赢得改革发展的主动权。

    近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因此,我们必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考虑智库构建的问题。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们面临着新的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目前,中国对外面临着非常激烈的全球竞争,对内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如何去做?建设非常强大的一流智库就变得势在必行,而且是当务之急。面临这样一个使命,如果没有一流智库就很难实现科学决策,没有科学决策中国就很难实现科学发展。所以,要科学决策,要科学发展,就必须要有非常一流的智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其中,“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关键词。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以史为鉴”

    所谓“中国特色”,并不是抱残守缺保守型的,而是要基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成果。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产生了一大批非常有智慧的人,包括管子、孔子、老子这些当时的思想家。所以,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从春秋战国时期算也将近3000年,我们这样一个充满历史底蕴的国家,搞不出一流智库,是说不过去的,美国的智库我们也是有可能超越的,我们要对此充满信心。

    但怎么超越,除了学美国的一些东西之外,对中国的特色、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底蕴,需要很好地挖掘,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们的优势就是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很长的文明史,很多发生在今天的事情,如国有制的改革、土地改革,历史上都讨论过无数次。中国搞智库能够“以史为鉴”。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去行政化、机关化

    所谓“新型”,就是要打破过去那种纯粹的机关化、行政化。把政府机构的这种机关化、行政化的体制放在一个智库身上、一个研究机构身上,这就是最大的问题,跟官办、民办没有太大关系。“新型”,包括新的理念、新的体制、新的机制。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以“对策”为导向

    所谓智库,不是说挂一个研究所、研究院就是智库,必须要提出有效、管用的对策。智库以“对策”为导向的研究,就是要求经济学家、金融专家,必须像大夫一样能够用专业的工具、技术进行科学诊断,并能够开得出方子,且按照这个方子服药后要能够治好病。就像古时候的张良、诸葛亮,和平时期对强国富民要提出对策来,而战争时期,“敌人”来了以后,要提出有效的“破敌”之策,这是智库的根本。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文件,如果能够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几个词的内涵挖掘清楚,构建相应的体制和体制,就一定能成为很有影响力的智库。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