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畅:树立正确事业观为推进智库研究贡献力量

时间:2015-10-08 来源:湖南社会科学报 作者:杨畅

事业观是我们对事业的根本看法和对工作的根本态度,是我们准确定位、提升自我,服务单位、贡献社会的指引。当前,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研究观,关键落脚点在事业观的形成。我们需要通过增强三种情感、把握三种立场、当好三种角色,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努力为推进省社科院科研工作贡献力量。

一、努力增强三种情感

1、强化历史使命感

使命感,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及这样做的意义。一个人和团队的存在,并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生存,而是为社会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比尔·盖茨在19岁的时候决定了他的人生目标,让每个人都有一台电脑,都用上WINDOWS系统;在他奋斗成为世界首富的时候,他宣布他的巨额财富将捐献给社会,不会作为遗产留给子孙,正是他这种正能量的使命感激励他终身奋斗前行。省社科院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握住了智库发展的大机遇,建立了一系列的智库发展平台,包括编辑《决策参考·智库成果专报》、建立“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单位对口服务联系点、举办湖湘智库高峰论坛等,为下一阶段省社科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增强集体荣誉感

有人问三个正在教堂工地施工的建筑工人同样的问题:你在干什么?第一个工人说:“我在砌砖头。”第二个工人说:“我在建世界上最大的教堂。”第三个工人说:“我在建设一个净化人们心灵的场所。”同样的工作,天壤之别的回答,差异来源于他们对自己工作荣誉感的认识。有没有荣誉感,荣誉感的大小,对工作的执行和结果具有决定性作用。省社科院作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要力量,我们的科研人员不仅仅是写书、写文章、做课题,而是省委省政府综合智库的一员,更是哲学社会科学殿堂的建造者,这将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充满着职业荣誉感。

3、提升工作责任感

当团队每一个成员心中形成荣誉感,这种荣誉感将形成强烈责任感,促使团队的成员用实际行动去维护团队的荣誉。省社科院的专家通过著作出版、论文发表、课题研究、规划论证、主题宣讲、舆论发声等形式影响着社会,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这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来担负起我们肩上的重担。

二、正确把握三种立场

1、树立坚定政治立场

政治立场坚定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要求做到严守党的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省社科院是党院,是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是省委宣传部的理论研究宣传阵地,因此,我们每个人的立场一定要与党和政府的保持一致,坚定不移。

2、形成科学政绩立场

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是省社科院协同推进的两大领域,两者缺一不可、偏科不行,必须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应用研究中,我们不仅要做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要及时到位,解读、分析好各项政策;还要求做到研究成果要超前预判,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启示。在基础研究中,我们要尊重科学研究的规律,积极推动学科建设。目前,我们的科研绩效评价制度实施定期绩效评价,在年度绩效评价基础上,对专业人员在任期三年内科研成果进行评价,这就是对科学研究规律遵循的探索。同时,省社科院设立了智库招标课题、青年基金课题、学术出版资助、学术交流资助等方式为学科培育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3、培育正确家庭立场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为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舍小家为大家,亏欠了家庭很多,十分值得尊敬。在尊敬的同时,我更希望大家有一种认识,家庭是每个人与工作同等重要的事业或者说我们应该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给予家庭。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真正成功的人士,不仅仅是事业的成功,同时也应享受家庭的幸福;而且,我们相信有能力建设幸福家庭的人,他的事业也会更加兴旺。

三、认真当好三种角色

结合自身在科研管理岗位上的实际,正确的把握工作定位,需要当好联络员、执行员、服务员,为省社科院科研工作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1、当好“通天连地”联络员

作为科研管理部门,我们肩负着对外联络的重要职能,当好“通天连地”的联络员。要努力实现与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的对接以及与省直厅局、市县政府的合作,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不断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地方社科院、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搭建具有核心竞争力与价值的科研创新合作平台。

2、定位“不打折扣”执行员

作为科研管理部门,我们需要贯彻落实院里关于科研工作的重大决策,通过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力求把每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当好“不打折扣”的执行员。一是院科研工作重要制度的制定与实行。例如,我们去年出台了《优秀科研成果支持与绩效评价办法》,就是根据院里要不断促进省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的产出和应用的要求而制定的,进一步加强了科研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二是重大活动的组织与协调。例如,每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组织申报工作,形成了由培训办和多部门参与、资深专家支持、成功经验交流的运行模式,各阶段相互衔接、申报动员与选题论证以及课题设计论证环环相扣、申报工作层层推进的流水线工作流程,基本上建立了一个日益完善的精细化服务工作机制。

3、做好“热心细致”服务员


作为科研管理部门,我们需要服务好全院的科研大局,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科研氛围,当好“热心细致”服务员。一是服务好科研人员,力求做到细心周到。不论是重大科研活动的开展、重大科研制度的制定,还是日常服务的保障,努力做到积极沟通、细致服务,让广大科研人员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的服务。二是协调好院领导,力求做到有效沟通。对于院内重大的科研事项,积极主动的协助分管院领导协调全体院领导的意见,在争取最大认同的基础上积极形成成果。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 杨畅 副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