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借“湘智”之力助推“小康湖南”

时间:2015-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盈

10月16日下午,湖南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张文雄点击开通了湖南智库门户网站——“湖南智库网”(http://www.hnzk.gov.cn/),这标志着展示湖南智库单位形象、智库专家风采和最新智库研究成果的重要信息平台正式上线。

“平定天下,谋功为高。”以提出思想、教育公众和汇集人才为主要职能的智库,甚至一度被称为政府的“第四部门”或“第五种权力”。“四个全面”蹄疾步稳语境下,智库作为国家公共决策和政府战略决策的参与者、提供者,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治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今在“小康湖南”建设关键时期,当然离不开“湘智”发力。

做好科学决策的“外脑”。决策是一项复杂的智力劳动,善于发挥智库的“外脑”作用至关重要。湖南宣传部长张文雄就明确强调,要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天职,积极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努力实现“江湖”与“庙堂”的有效对接。具体而言,就是湖南智库要聚焦“四个全面”、精准扶贫、依法治省、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加强研究,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当好社会舆论的“向导”。毫无疑问,智库内的专家学者都是一些研究社会问题的精英人物,他们的思想观点对于当下社会思潮的形成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影响。若能运用自身学识和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智库在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就必能释放社会正能量,凝聚“小康湖南”建设强大动力。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员”。智库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比如针对经济发展状况,智库可以根据各项经济环节分析提出全面的发展预测,并对经济形势做出预警性判断。从这个角度来说,湖南智库就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针对湖南全面深化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进行深层次研究探讨,老老实实地去寻求解决矛盾问题的对策举措。

其实,不管是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还是当好引导社会舆论的“向导”,亦或是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员”,都需要智库苦练内功,加强自身建设。这就需要我们尽快建立健全智库建设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对智库的管理,不断加大智库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实施好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培养规划,深化人才岗位聘任、职称评定等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激活智库发展的“一池春水”。


当前湖南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这就倒逼着湖南智库要着眼“四化两型”、“三量齐升”、“四个湖南”建设的战略举措和主要任务,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引导社会舆论的“向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员”,推出更多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推动“小康湖南”向前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