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石森昌:发挥云智库对“互联网+智库”的引领作用

时间:2018-05-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石森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视与支持,智库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我国智库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仍较为落后,资源配置不够科学,制约着智库的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云智库对“互联网+智库”的引领作用,推动互联网与智库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智库组织网络化、智库服务管理专业化和智库资源集成化水平,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智库服务新模式,有助于持续提升智库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能力,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云智库助力实现智库组织网络化。云智库是采用云计算模式,利用互联网将专家学者、智库服务人员、数据信息资料、网络软件和硬件设备等资源汇集起来,通过互联网或主要通过互联网提供多层次、高水平、综合型智库服务的新型智库服务模式。与传统智库服务模式的区别在于,云智库主要依托互联网组织开展各种决策咨询服务活动,推动决策咨询服务线下、线上无缝对接,既具备通过互联网完成决策咨询服务全过程的能力,又能对线下决策咨询服务活动给予全程支持。作为决策咨询服务需求方的党和政府部门,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利用各类互联网接入终端,便捷地从云智库中获得决策咨询服务。同时,作为决策咨询供给方的各领域专家学者,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方式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云智库助力推动智库服务管理专业化。在传统智库服务模式下,党政部门和专家学者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决策咨询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如党政部门需要选择专家团队、协助调研、组织项目评审等,专家学者需要寻找需求信息、参与投标和组织调研等。在云智库服务模式下,决策咨询服务过程管理由云智库组织完成。党政部门需要决策咨询服务时,向云智库发出决策咨询需求信息;云智库平台确认后,向专家库中相关领域的专家推送需求信息,有意向的专家向平台递交方案计划;平台协助需求方组织评价备选方案计划并选定专家团队承担课题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平台可协助专家团队收集数据资料和开展调研活动;成果提交后,平台协助需求方组织人员进行评审,督促专家团队调整方案,协助供需双方结项,完成决策咨询服务。因此,既提高了服务效率,又把党政部门、专家学者从烦琐的决策咨询项目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

云智库助力强化智库资源集成。借助于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处理技术,云智库跨地域统筹和利用资源,增强了智库服务能力。一是人才资源集成。通过建设网络专家管理库,突破人才储备的地域和体制限制,汇集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多层次、多年龄结构、跨区域的智库专家团队。可以根据需要,借助研究团队网络组建机制,随时组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专业研究队伍,凝聚集体智慧为党和政府部门提供综合型、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依托专家虚拟工作室,为专家提供展示研究能力和成果的网络空间,促进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二是数据资源集成。通过建设网络数据中心,推进数据共享和创新研究技术。将散落在智库机构内部各个部门的数据资料进行集中整理,纸质数据资料要进行电子化,建设专属信息化数据库。建设跨部门、跨机构的共享数据库和数据分析公共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专家学者实现对海量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提供问题研究的新视角、新思路。三是实践动态集成。通过建设虚拟实践基地,创新智库机构和实际部门联系机制。打造智库机构与实际部门进行决策咨询服务和工作交流的虚拟空间,实际部门可以根据情况把本部门的最新发展情况、工作总结、数据报表上传云智库数据中心,成为储备数据;实际部门可以在虚拟实践基地上随时提出决策咨询请求,云智库组织专家进行解答;虚拟实践基地也是展示双方合作交流成果的重要平台。

(作者:石森昌,系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研究员)

(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