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地方社科院建设现代新型智库亟待解决的问题

时间:2015-11-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庆五

地方社科院建设现代新型智库亟待解决的问题(图1)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这为地方社科院建设现代新型智库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地方社科院的决策咨询服务职能越来越突出,其发展定位正逐步向建设现代新型智库转变。但是,地方社科院在建设现代新型智库过程中,存在建院理念落后、组织机制有待完善、评价体系建设滞后等诸多问题。地方社科院要真正建成现代新型智库,必须处理好八个方面的关系和问题。

一是地域性与全国性的关系。地方社科院在研究经费、学科建设、人才储备和专业影响力等方面不能与中国社科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相提并论。但是,地方社科院在熟悉、了解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难点上,在分析、把握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上,有着突出的优势。发挥这种优势是提升地方社科院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地方社科院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当然,任何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都不可能脱离全国的大局。因此,地方社科院要建设现代新型智库,必须发挥自身的地域和区位优势,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放到全国大局中来加以考察和研究,掌握话语权,形成影响力,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二是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能否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能否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是衡量地方社科院现代智库建设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为此,地方社科院必须强化本土化研究,这是地方社科院的立足点。从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分析和把握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但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可能仅局限于本地,它可能涉及全国乃至全世界,而地方社科院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无论对问题的认识,还是把握,都很难仅仅靠自身的力量加以解决和完成。这就需要地方社科院要具有全球视野,在强化与国内智库研究机构以及实务部门合作的同时,积极加强与国外智库的交流与合作,把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放在全国乃至全球视野中来研究。

三是即时性与前瞻性的关系。当前,我国正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已进入攻坚期与深水区,如果应对失当,必将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地方社科院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是其义不容辞的重任。地方社科院要充分发挥新型智库职能,必须切实提高决策咨询服务的时效性,重点做好即时性研究,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及时发现、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进而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同时,也要兼顾前瞻性研究,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前景等宏观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

四是策略性与战略性的关系。地方社科院建设现代新型智库,应定位为地方性智库,主要从事策略性研究,重点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对策性建议。地方社科院作为地方性研究机构,处于中观与微观层次,具有地域优势,要善于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策略建议。地方社科院在主要从事策略性研究的同时,也要兼顾一些战略性研究。地方社科院由于研究视野、科研经费、学科实力和专业影响力等因素的制约,与国家级智库机构无法比肩,但必须宣传好、阐释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并根据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决策,深入研究如何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将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五是应用对策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的关系。决策咨询研究是一种以学术理论研究为基础的应用对策研究,没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很难提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因此,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是做好决策咨询服务的前提,只有不断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才能准确解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更好地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目前,江苏省社科院坚持以“创造社科新知,阐释创新理论”为使命,努力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作用,大力深化基础理论研究,以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现代智库论坛、省领导圈定重点课题、《决策咨询专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等咨询平台建设为重点,以重大标志性成果建设项目为抓手,不断强化决策咨询服务,受到江苏省委和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六是决策咨询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决策咨询要依托于学科建设,如果学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相适应,决策咨询服务将无从谈起。因此,地方社科院建设现代新型智库,必须加强具有地方特色、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建设。具体来说,地方社科院要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自身的实际,确定优势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在人才与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大力扶持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发展。在加强学科建设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基础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的关系,围绕决策咨询服务的需要强化相关基础性学科与应用性学科建设,并积极创造条件,引导传统学科转型,促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形成基础性学科和应用性学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七是决策咨询与理论宣传的关系。地方社科院建设现代新型智库,应以决策咨询研究为主,在从事决策咨询服务时,还应不断拓宽决策咨询研究的范围,宣传好、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并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地方贯彻落实的举措。

八是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的关系。人才队伍建设是地方社科院建设现代新型智库的前提与基础。地方社科院建设现代新型智库,必须加强队伍建设,把引进和培养结合起来,营造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的良好环境,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创造力强的人才队伍。为此,要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创造条件引进急需人才;二是合理使用现有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充分发挥现有人才作用;三是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通过进修、访学、攻读学位和主持项目研究等方式不断提高青年人才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尤其要安排青年人才下基层调研和锻炼,让青年人担当更大的责任;四是发挥好老专家的作用,使老专家在做好自身研究的同时,发挥好学科带头人的作用;五是用好“外脑”,通过多种方式邀请院外专家为地方社科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作者: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