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以安:加强应用型智库建设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时间:2019-03-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晓 许琴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围绕加强应用型智库建设举行小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在发言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作出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探索智库建设模式创新,不断提高新型智库建设水平,为政协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有力支撑。

刘以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智库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新型智库在新时代政协系统的建设推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在积极探索智库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着力解决专业研究路径不宽、智库研究创新不足、智库建设机制不畅、工作水平参差不齐以及研究资料难以全面掌握、研究成果缺乏客观评价等问题,高水平推进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以安说,南京市政协整合和发挥南京智力资源丰富、智库数量较多的优势,于2014年1月牵头组建了南京智库联盟,去年又按照新时代确定的新方位新使命,对智库联盟的工作定位、专业结构和运行机制进行优化。通过凝聚各类智库的智慧力量,拓宽各类智库的建言渠道,在助力政协履职,服务党政决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为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路径选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南京智库联盟建设做法,刘以安对加强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谈了自己的认识和建议。一是重根本,坚持为新时代立言。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组织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研究,对党政决策进行科学、理性、专业的分析,并提出各种备选方案以供选择, 彰显智库价值,实现智库长远发展。二是重特色,发挥“渠道、平台、引导”三方面作用。进一步突出多元参与的渠道作用,突出沟通理解的平台作用,突出凝聚共识的引导作用,共同为改革发展集聚力量、鼓舞鼓劲。三是重成果,推出有价值、有影响的资政对策。改进研究方法,将政策研究方法和学科研究方法相结合,坚持讲问题需提供对策,讲对策需现实可行,讲措施需讲求实效,确保研究成果高质、有效。四是重协同,打造应用型智库联合体。探索智库联合机制,健全资源整合机制,完善研究协作机制,提升智库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科学决策的整体效能。(刘晓 许琴)

(来源:南京日报,2019年3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