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 献策湖南乡村振兴

时间:2017-10-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组委会

学习十九大报告 献策湖南乡村振兴

湖南省社科院农村研究团队举行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学习十九大报告 献策湖南乡村振兴(图1)

10月23日,湖南省社科院农村研究团队召开学习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智库研讨会。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农村研究中心主任刘建武和农村研究中心与城乡一体化智库团队的全体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城乡一体化团队首席专家陈文胜研究员主持,湖南日报、潇湘晨报、红网、湖南社科报、决策参考智库成果专报等媒体到会进行报道。会议围绕怎样认识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等展开了激烈而深入的讨论。

刘建武认为,十九大报告的亮点很多,乡村振兴战略是亮点之一,也是引起广泛关注的内容。我们国家的根在农村,只有根基稳了,一切才能枝繁叶茂。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词、核心词是“优先发展农村和农业”,把农村和农业放在优先位置。中国的现代化关键看农村现代化,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短板。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宣传和研究,是我们院里的中心,我们要好好研究十九大报告,做好宣传。蔡部长说过,社科院的研究要出大成果、重要成果,要重视长期积累。同时,也要有快速反应能力。对于十九大报告,我们要及时迅速反应。推出一批大成果和重要成果。

陈文胜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基于三个判断:一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城乡关系发生了变化,由政府主导的城乡统筹到市场与政府共同推动乡村发展转变;三是是从农业现代化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性转轨,彰显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全新理念。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根本制度上,要打破土地财政制度,建立城乡平等的公共服务制度;二是在发展理念上,要从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同时尊重生态规律、文化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不能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也不能用城市化的理念发展农村;三是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问题;四是要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研讨会上,与会者分别从不同侧面,讨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问题。一致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全新的国家战略,是对农业农村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也是农民的心声,是党的三农工作思路的创新。同时,与会者对湖南实施乡村战略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深入讨论。普遍认为,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存在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组织、理论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在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农村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建立环境污染治理机制等方面下功夫。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