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 成果发布会

时间:2018-04-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肖琳子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 成果发布会(图1)

2018年4月24日下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成果发布会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在全国率先发布“长江指数”。成果发布会由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周小毛主持,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致辞,省社科院绿色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方向新研究员作成果介绍,省两型办副主任刘怀德、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出版分社社长邓泳红等专家出席发布会,《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红网、新湖南、《湖南社会科学报》、湖湘智库等媒体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是国内推出的首部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整体性研究专著,由湖南省社科院绿色发展团队集体攻关,历时一年多完成,并于2018年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报告》回顾梳理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政策背景和演进历程,在全国率先构建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数(简称“长江指数”),首次从流域、区域、省(市)域三个层次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进行了评价分析,对绿色城市、绿色产业、绿色消费三大重点领域进行绿色发展分析,提出了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该《报告》指出,2011年以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数平稳上升,东部区域在绿色增长度和绿色承载力方面、西部区域在绿色保障力方面居于首位,上海、浙江、贵州、江西分别在不同的二级指标方面领先其他省份。

与会专家认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是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是湖南省社科院致力于“跳出湖南来研究湖南”、拓展智库建设布局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湖南省智库研究的重大成果。该《报告》发布的 “长江指数”首屈一指,充分体现了湖南省社科院智库改革先行一步、生态智库建设别具一格,走在了全国地方社科院的前列。(肖琳子)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