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何炼红:建立引智新机制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时间:2020-01-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何炼红

湖南科教资源丰富,应用研究成果突出,具有丰富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强大的政策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一批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院所和企业,是全球创新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与中部地区的科技成果和产业转移通道,湖南应以知识产权为着力点,建立引智新机制,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实现粤港澳湘区域联动、一体发展。

——搭建引智平台,畅通区域知识产权转化。

知识产权是创新成果的产权表达形式。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与湖南产业有效结合,要以知识产权为突破口,搭建好对接载体和平台。

一是共建知识产权运营和技术转移中心。建立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信息共享机制和成果转化合作机制,促进大湾区知识产权资源与湖南市场需求、产业资源、政策环境的有效对接,助力湖南高校和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全球布局,开展国际技术转移和扩散。

二是探索成果异地孵化模式。以“飞地经济”探索知识产权成果异地孵化模式: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创新科技的研发中心,开展新技术的前端研发和早期孵化;将湖南作为知识产权成果后端的中试、产业化基地,建设知识产权成果批量转化的平台和载体,开展成果应用、创业孵化、产业对接。

三是搭建成果落地服务平台。围绕我省重点打造的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成果与园区的精准对接体系,形成优势产业链集群。项目落地园区要加强配套政策支持、主动对接服务。

——创新引智模式,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应建立多元化引智渠道和模式,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共同体,助力湖南创新水平提升。

一是共建区域创新联合体。支持湖南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机构以知识产权投资入股等方式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通过引入核心专利技术并配置专业团队,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我省重点打造的新兴优势产业,针对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一批规模化应用的核心技术和产品。

二是积极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大力引进粤港澳地区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在湘设立符合我省产业方向的高端研发机构,为其提供科技资源共享、成果孵化、金融保障等配套服务。推动高端研发机构与本地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通过专利技术输出提高本地企业创新能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湖南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重大科学工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创新平台和前沿学科建设,为湖南在科技前沿领域抢占技术制高点做好技术储备和知识产权布局。

——优化引智环境,探索知识产权合作治理新路径。

要加强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互通互认,不断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合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是及时落实湖南与香港特区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判决的互认与执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2019年签署的《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外观设计专利、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商业秘密的侵权判决,均纳入互认范围,而且惩罚性赔偿判项也可以得到互认。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应就此及时提出指导意见,以便畅通互认渠道、提升互认效率,高质量服务两地创新主体。

二是建立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依托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加强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的跨区域执法协作,实现立案互认、证据互认、合作联动。

三是强化仲裁和调解资源对接,共建仲裁和调解专家库。支持湖南仲裁机构和调解机构吸纳港澳仲裁员以及调解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的仲裁和调解。

四是共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鼓励港澳优质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来湘执业;面向在湘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统一受理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各类诉求,为港澳投资提供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

(作者系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1月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