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惠娜:招才引智重在机制创新

时间:2023-04-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惠娜 刘 如

刚一入职就入住人才公寓、各类“人才卡”让出行与就医省钱更省力、放宽人才落户政策……近期,一些地区用“真金白银”和真心诚意的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感到温暖、贴心。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发人员总量由2012年的325万人年提高到2021年的572万人年,内地入选世界高被引科学家数量由2014年的111人次提高到2022年的1169人次。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和创新作用的有效发挥,成为我国科技事业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的关键决定因素。不过,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相比,我国人才队伍建设上还存在诸多不足,亟待破除体制机制壁垒、增强人才创新活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选才育人机制。逐步构建学校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国内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相衔接的开放式育人体系。探索并推行创新型教育方式,突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科学探究精神。选择若干大学开展自主权改革试点,允许高校根据国家需求和市场需要自主设置专业。探索产学研合作培养机制,使人才培养更加适应科技创新实践需求。开展企业特色学徒制培训,面向企业职工开放技工院校非全日制学籍注册通道。推动形成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院等梯次发展、互补衔接、布局合理的高技能人才教育体系。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引才用人机制。以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人才“引得进”,通过引入优秀人才,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撑。建设全球“高精尖缺”人才数据库,在全球范围内主动搜索与甄别高技术人才,进一步争取在全球人才竞争中的主动权。建立引进人才职业清单制度,构建中央、地方与用人主体之间层次合理的海外引才计划体系和统筹协调体系。以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人才“用得好”,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在选才、用才、育才方面的主体作用。落实用人单位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科研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处置等自主权限,尤其是注重配置功能全面的安置型津贴。

构筑人才制度优势,打造优质创新生态。强化人才评价、支持、服务、激励等制度创新,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持续为科技人才松绑减负,为科技创新打造生态,厚植土壤。集中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建设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推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创新平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有利于国际前沿学术交流的资源平台,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