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重庆市科协召开智库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4-04-16 来源:重庆市科协 作者:重庆市科协

4月12日,重庆市科协召开智库工作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市科协系统智库工作。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纲,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敏,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刘成俊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重庆市科协战略发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市科协智库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重庆市科协按照中国科协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智库建设的工作要求,努力打造全国地方科协智库工作样板。在体系建设方面,初步形成“市科协牵头抓总、13个共建智库重点支撑、市级学会和区县科协积极参与”的“渝科智库”体系。在课题研究方面,每年组织课题研究30余项,产出系列著作、论文、决策咨询专报等成果。特别是2018年以来,共报送《院士专家建议》246篇,其中157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高水平决策咨询成果数量位居全国省级科协前列。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团队和管理团队持续壮大,20余名专家入选中国科协智库青年人才计划。

在交流研讨环节,孟小军、陈敏、刘成俊代表共建智库所在单位,就支持共建智库高质量发展作了表态讲话。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等共建智库和市老科协等市级学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智库工作开展情况,并对重庆市科协加强和改进智库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市科协推动智库工作的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各智库平台工作热情高涨、条件保障有力、发展态势良好。

冯纲在总结讲话时提出,要从六方面推动科协智库工作再上台阶。完善“渝科智库”体系,出台加强决策咨询工作的意见,重点提升共建智库科研实力、补齐区县科协和市级学会决策咨询工作短板。突出科技智库特色,重点围绕重庆市深入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构建“416”科技创新布局、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以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协改革发展等开展研究。优化课题研究机制,鼓励共建智库、区县科协设置决策咨询课题,探索实施重庆市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提高成果转化能力,办好《院士专家建议》和重庆科技报理论(智库)版,支持通过理论文章、学术论文、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扩大智库影响力。打造“渝科智库”论坛,以“一智库一论坛”的形式,打造助力渝西、渝东北、渝东南创新发展的区域论坛和助力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科普能力等方面发展的专题论坛。强化智库工作保障,建立完善渝西、渝东北、渝东南科协互助共同体,定期开展优秀决策咨询报告、优秀理论文章评选,每年举办决策咨询工作培训班,持续加大智库工作人财物投入,推动“渝科智库”成为全国科协系统知名品牌。

重庆市科协战略发展部、共建智库,相关市级学会、区县科协,以及重庆科技报(重庆科技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重庆市科协)

(编辑:管理员002)